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

紙醉金迷威尼斯(四)

在威尼斯的最後一日,將到威尼斯的外島遊覽,但本島上仍有數個景點未到,所以這天也特意提早出門,並在威尼斯的市場走了一會。

在威尼斯,有一種不得不試的雞尾酒-Bellini。Bellini是威尼斯的特產,以氣泡酒加上白桃汁而配成,在威尼斯各處均可輕易買到,價錢大概在十歐羅以內,我也買了一支嘗嘗,甜甜的味道也還真不錯,女生應該會特別喜歡。

說起來,在威尼斯,不難看到各處均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店鋪售賣各式各樣的面具。原來威尼斯擁有獨特的面具文化,在十八世紀前,不論男女人,都愛戴上面具和斗篷外出。但拿破崙於1897年佔領,威尼斯的面具文化因而被取締,一直到了1979年,威尼斯開始舉行一年一度的威尼斯嘉年華會,面具文化才因而復興。現在,面具已成為威尼斯的特色產品,受遊客歡迎,我亦購買了兩個面具作為留念。


在市集走了一會,我乘坐水上巴士,去到威尼斯著名的黃金宮(Ca' d'Oro)。黃金宮是大運河眾多建築物中,最為著名的一座宮殿,名為黃金屋,因為以往的確以黃金屋作為裝飾。現在黃金屋已改為美術館對公眾開放,入場費也不便宜,足足要六歐羅。之前掙扎過應該花時間和金錢進黃金屋參觀,最終在黃金屋的聲望下,還是決定到此一遊。黃金屋的外觀的確是頗為美觀,但進入內部之後我卻有點失望,因為黃金屋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點氣勢和特別,加上我對屋內的藝術品沒有太大興趣,我認為可以不花時間在這裹。
黃金屋
離開黃金屋,我到了鍋牛府(Palazzo Contarini del Bovolo)。鍋牛府得名於其狀似鍋牛的樓梯。鍋牛府的位置並不顯眼,位於威尼斯的小卷當中,若沒有GPS定位的話可能比較難找。現時鍋牛府正在維修,並沒有對外開放,所以只能在外面遠眺,我也只在外面短短留了一會便離開了。
鍋牛府的樓梯是其標誌

威尼斯曾經作為歐洲雄踞一時的海上霸權,自然需要有強大的兵工廠和造船廠在背後作為強大後盾,支援其海軍力量。威尼斯兵工廠位於威尼斯的城堡區,離聖馬可廣場不遠處。威尼斯兵工廠曾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工廠,高鋒期聘請一萬六千名工人,每天可建造一隻船。規模和效率奇高的兵工廠不難解釋威尼斯昔日能雄踞歐洲的原因。兵工廠現在仍然屬於國有,也不對外開放,但作為威尼斯的重要歷史建築,我還是到了兵工廠外一遊。
兵工廠的入口
圍繞兵工廠的是足足兩公里長的圍牆

把本島的景點都看過後,我乘坐水上巴士到威尼斯以北的外島穆拉諾島(Murano)。穆拉諾島以製造又名為穆拉諾玻璃的七彩玻璃而聞名。起初穆拉諾島只是一個普通的商港,直到13世紀末,由於威尼斯滿佈木屋,政府擔心萬一發生火災,將一發不可收拾,因此下令所有玻璃廠需搬入穆拉諾島。穆拉諾島從此成為歐洲的玻璃出口重地。到16世紀初,穆拉諾島的玻璃生產技術出現大突破,不僅能生產原來一般的無色透明玻璃,更成功製造多種不同顏色的玻璃。結果,穆拉諾島所製的玻璃製品風靡全歐洲,穆拉諾島上的玻璃師亦成為威尼斯共和國的「國寶」,擁有多項特權,但同時又因其重要,而被禁止難開威尼斯共和國。到了現代,穆拉諾玻璃早就出口於全球各地,要購買穆拉諾玻璃並非難事,但對遊客來說,在現場觀看穆拉諾島的玻璃師傅製作玻璃卻仍然是在威尼斯不容錯過的經歷。
在地圖上看,穆拉諾島的位置和威尼斯本島距離不太遠,但實際上也要至少三十分鐘船程,所以我最後抵達的時間較遲,很多店鋪雖然仍在營業,但玻璃師看來早就收爐了,我最後走遍全島也只能看到兩位玻璃師在製作玻璃。不過能親眼看到玻璃師輕輕鬆鬆地製作好不同的玻璃製品,這還是夠令我大開眼界了。
穆拉諾島
島上遍佈玻璃店 
玻璃師正在燒製玻璃
店內有多個吹製的玻璃汽球
玻璃汽球非常精緻,十足真的汽球一樣
島上各處又有不同的玻璃製品展出

在穆拉諾島多走一會,已快近黃昏時分,我馬上趕上水上巴士,前往旅途的最後一站,布拉諾島(Burano)。布拉諾島在十五世紀起以出口蕾絲(Lace)紡織品聞名,不過在十八世紀已走向末落,現在雖仍有製作蕾絲紡織品,但早就放棄採用較為費時的傳統方法,所以現在的布拉諾島不以蕾絲紡織品作賣點,其最大的賣點變成島上色彩鮮豔的建築物。布拉諾島又名彩紅島,因為島上的建築物均以各種不同的鮮豔顏色作外牆色調,例如黃色,紅色,綠色,以至粉紅色等。全島上建築物的顏色又依照一套嚴格的系統而制訂,要更改建築物的顏色都必在事前得到政府的批准,所以島上絕對不會有顏色相連的建築物出現。走在這個與威尼斯本島風格截然不同的彩紅島上,仿如置身童話世界當中,在黃昏時分,夕陽映照下的布拉諾島更是顯得特別漂亮,至今仍使我印象深刻。
夕陽影射下的布拉諾島顯得更加漂亮

我在水都威尼斯的短短數天行程也就此劃上句號。在機場的時候,看到有位和我乘坐同一班Ryaniair的班機回英國。不過,他竟然直接拿起手提電腦,打開其登機證,而沒有預先打印好登機證。正如我之前提過,沒有自己印出登機證的話,Ryanair是會收取60英鎊的重印費,我不知這位人兄最後的結果如何,但就在此叮囑各位有機會乘坐Ryanair的話,切記一定要打印好登機證!無論如何,我對威尼斯縱橫交錯的水道其特別的水上交通,優美浪漫的景色相當滿意,也明白何以整個威尼斯及其潟湖在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出發前有點擔心的治安問題也發現是多疑了,街上也沒有像其他歐洲地區一樣乞丐滿街。不過威尼斯的物價始終太貴,特別在飲食上,所以我想威尼斯來一次便夠了,我大概也不會再來,就讓威尼斯的美景留在記憶中慢慢回味便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