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旺記傳奇

世上有一間食店一直以服務態度惡劣而聞名,但人們偏偏視之為該店的一大特色,不論華人,甚至洋人都因此而慕名見識,我在講的是倫敦唐人街的旺記。

根據傳說,旺記的伙記待客如丐,不論客人膚色,皆一視同仁,一律平等對待,絕不偏袒。打從進門那刻,顧客便要有無故被罵的心理準備,亦切記要照伙記的指示入座,萬不能自已隨便亂坐,否則後果自負。而旺記待應指示客人入座的一句「upstairs downstairs」,更成為了一句千古傳頒的口頭禪,甚至被設計成著名的upstairs downstairs T-shirt,用作員工制服,同時對外發售,震驚整個時裝界,堪稱一時佳話。
冒死拍攝Upstairs Downstairs T-shirt
旺記服務態度之惡劣,不但沒有令顧客不滿和難受,反而卻因人類內心深處,那股渴望被虐待的犯賤性格,而深受歡迎。有不少顧客來到旺記,甚至以被罵為主要目標,以此為樂,旺記也因此成為倫敦唐人街的標誌,盛載幾代人的回憶。 可惜的是,旺記近年股權易手,在新東主大力改革下,旺記的服務水準「大不如前」,雖然旺記的食物依然價廉物美,但伙記們已經失去傳說中的火氣,難免令慕名而來的客人有種若有所失的感覺,也令如我一樣,未能親眼見證旺記神話的遲來者相當遺憾。 

不過事情也不是完全絕望,我今日來到旺記,就發現伙記們並沒有完全忘本,旺記的搭枱傳統仍然得以保留。即使今日全場明明佈滿空桌,應該不受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影響,但侍應仍然引領我走到早早有其他食客在進食的桌子,要我搭枱。雖然我心裏不願意,但難道我又有不聽旺記侍應指示的勇氣嗎?我當然聽指示,乖乖行去搭枱,還要聲音顫抖地講了句:「唔該」(梗係啦,醒少少咪唔洗比人X囉)。後來我心情回復平靜,再望望坐在對面的兩位洋人,終於恍然大悟,明白旺記的用心良苦。試想想,搭枱對華人來說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但在洋人的眼中卻是件奇怪的事情,心中大概充滿厭惡之情,而這根據左派知識分子的講法,是「西方文化價值觀」,是「西方文化霸權」。旺記強迫所有客人搭枱,就是要帶頭打破西方的文化壟斷,為炎黃子孫在洋人的地頭搶回「文化話語權」,是對抗西方文化霸權的橋頭堡。旺記上下愛國情操之高尚,在這可見一斑,教人相當感動。旺記得已成為傳奇,絕對不是偶然。
全場空桌仍需搭枱,更顯旺記的堅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