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巨人的足跡-北愛爾蘭巨人堤道

從前在北愛爾蘭,住了一位叫芬·麥庫爾(Fionn mac Cumhaill)的巨人。有一天,他收到來自蘇格蘭的巨人貝蘭多(Benandonner)的挑戰。於是,愛爾蘭巨人用六角型的石柱在愛爾蘭和蘇格蘭之間的北海築起了一條跨海堤道,好讓對方能越過北海,和他來個決一死戰。但後來,愛爾蘭巨人驚覺蘇格蘭巨人的身體原來比其巨大得多,自己根本沒有勝算可言。回過神來,愛爾蘭巨人想出一條妙計,叫妻子把他裝扮成嬰兒,放入搖籃之中。當蘇格蘭巨人依約到達時,看見愛爾蘭巨人的「孩子」亦如此巨大,愛爾蘭巨人必然是巨人中的巨人,嚇得他馬上逃跑。蘇格蘭巨人一路逃跑,一路沿途把身後的石柱破壞,以防愛爾蘭巨人從後追上。這個就是北愛爾蘭巨人堤道(Giant's Causeway)的傳說,而有趣的是,蘇格蘭的斯塔法島(Staffa)上又的確有相似的巨石柱。
巨人堤道的傳說(網上圖片)
巨人堤道是一群大型的六角柱石群,位於北愛爾蘭北部的海岸線。巨人堤道全長達八公里,由多達4萬塊六角型柱石組成。巨人堤道相信在約6000萬年前的白堊紀末期,因多次火山活動而逐漸形成。這個罕有的地貌在1986年被評為世界自然遺產。類似的六角型石柱雖然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亦可看到,例如在香港地質公園和台灣澎湖。不過,巨人堤道始終是北愛爾蘭最值得參觀的一個景點。

巨人堤道的上方有一間訪客中心,設有展覽介紹巨人堤道的背景,亦可以使用訪客中心提供的語音導航服務,看完展覽就可乘坐訪客中心安排的接駁巴士,到達海邊的巨人堤道。不過,訪客中心的入場費並不便宜,成人足足要9鎊(約105港元,新台幣422元),兒童亦要4.5鎊,要是一家人扶老攜幼參觀的話,支出實在頗高。其實想看巨人堤道,不一定要經訪客中心,雖然它好像有心要你付錢,所以沒有清楚指明。要是你和我一樣,覺得不需要特登花錢看訪客中心內的展覽,可以直接向訪客中心旁邊的草地走,便會繞過訪客中心,直接走上通往巨人堤道的路。雖然不能坐上接駁巴士,但仍可慢慢散步,享受堤道海岸的美景。
往訪客中心旁的草地走,可直接繞過訪客中心,前往巨人堤道 
繞過訪客中心,就可直接走到巴士所在,通往堤道的路

從此走向海邊的巨人堤道約需10分鐘

北愛爾蘭的天氣極端,亦相當變幻莫測,據當地朋友說,巨人堤道每年只有10日放晴。事實上,我初到巨人堤道的時候,就因巨人堤道一下子從天朗氣清變到狂風暴雨,而被迫撤退。這一次我到來的時候就幸福地遇上了北愛少有的好天氣,雖然另一方面,也令當日的遊客人數暴升。巨人堤道與其他同類地貌的不同之處是,它相對安全易走,人們可以近距離,甚至爬上高高低低的堤道上,親身接觸這種罕有的六角岩石,而非單單離遠觀賞。






堤道上一塊又一塊的岩石全部都呈整整齊齊的六角型,無一例外且完全天然,實在非常壯觀,教人深深佩服大自然的奧妙和造物者的鬼斧神工,人類在大自然面前實在是渺小得很。




理論上,巨人堤道終有一日會消失,因為它身在海邊,長時間受海水侵蝕,除非再用火山活動令新的岩石形成,否則巨人堤道最後會被完全侵蝕而消失。當然,這是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可能是數以萬年計。
長期被海水拍打侵蝕的巨人堤道

疊得像城牆一樣的六角柱石


除了六角柱石,堤道海岸上還有其他有趣地貌,例如巨人之靴(The Giant's Boot),正如其名一樣,因為與靴子出奇地相似而得名,而這也令巨人堤道的傳道疑幻似真。
巨人之靴

最後,可從原路,也可繼續往前走,走上鈄坡上再走20分鐘左右繞回訪客中心。
整個堤道海岸的風景都景致迷離,
不妨沿海岸線走,慢慢欣賞

巨人堤道
(Giant's Causeway)

地址:44 Causeway Rd, Bushmills, Antrim BT57 8SU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