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首爾之旅(八)-第三隧道探秘

數日前去完南北韓邊境的板門店我仍意猶未盡,這天再次參加一天團前往南北韓非軍事區內另一個受人注目的地方-第三隧道。第三隧道是其中一條由北韓所挖掘,用於侵略南韓的秘密隧道。因為即使韓戰後兩國簽訂了停戰協議,北韓仍沒有放棄利用武力統一韓國的決心,多年來一直暗中建造多條地道,直指南韓腹地。直到目前,南韓一共在境內發現了四條由北韓所挖掘的隧道。第一和第二隧道先後在1974至1975年由南韓軍方發現,兩條隧道的規模相當大,估計足以讓數以千計的韓國士兵快速通過。不過當時駐守韓國的聯合國軍仍低調處理事件,一直到第三隧道在1978年被發現。由脫北者提供情報所發現的第三隧道規模比前兩條隧道更大,每小時足以讓大約三萬名士兵快速通過,而且和首爾只有44公里之遙,所以聯合國軍終於開始正視北韓威脅,並公開指責北韓違反停戰協議。不過北韓對此矢口否認,並聲稱挖掘隧道是為了採煤之用。然而,隧道的所在之處都是花岡岩層,煤根本不可能在此產生,北韓的說法不攻自破。到了1990年,第四隧道被發現,這是到目前為止最後一條被發現的隧道,不過南韓估計其地下仍有至少十多條隧道未被發現。現在,南韓政府把地洞封堵防止北韓入侵,並開放旅客參觀。這次我參觀的第三隧道相信是四條隧道當中最多人會到的一條。

相對於板門店,參觀第三隧道的要求寬鬆得多,任何國藉的人都只需要在參觀前一日向旅行社報名,無需任何審查,也沒有特別的衣著要求。旅程在8:30開始,我和上次一樣依照指示,在出發前20分鐘先到位於樂天酒店的旅行社檢查護照和繳費。8:30旅遊巴士準時出發,第一站是上次去板門店時到過的臨津閣。不同的是這次看到望拜壇上放滿了花牌和祭品,因為參觀的時候正值中秋節,也是韓國人祭祖的時候,所以這座為了讓韓國人朝北面故鄉祭拜祖先而興建的望拜壇便放滿了祭品。
第二站是京義線的都羅山站。都羅山站在2002年由民間集資興建而成,加建於原有橫跨南北韓的京義線的路軌之上,車站距離南北韓軍事分隔線僅700米,而車站興建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實現韓國和平統一夢的一個嘗試。由於都羅山站所處位置非常敏感,所以落車前同樣有南韓憲兵逐一檢查護照。落車後,首先看到路上有一條長長的金屬告示牌,上面刻了所有資助政府興建都羅山站的人的姓名。走過告示牌後便是都羅山站。
集資者的名字都刻在告示牌上

提起都羅山站,不能不提京義線的背景。建於二十世紀初的京義線是一條連接南方京城(首爾)和北方新義州,並能進一步連接中國鐵路網,甚至通往歐洲的鐵路。不過由於韓國分裂,南北分治,京義線也從此被斷開。所以自2002年建成以來,都羅山站大部分時候都只提供有限度來往首爾的服務;雖然南韓政府曾與北韓政府曾達成協議,讓運載貨物的列車定期開往北方,不過兩國關係飄忽,列車服務也因此時開時關,重新連接兩國鐵路的目標至今也未能實現。所以作為京義線和南韓境內最北的火車站,都羅山站背負得更多的是韓國人對統一的盼望,而非實際上作為一個火車站應有的用途。

都羅山面積不大,內裏的結構亦與一般車站無異,分別只在於車站內的設施都未有正常運作,一片蕭條,除了作為旅遊景點的用途。不過從站內四處的佈置可見韓國人對統一的強烈盼望,例如車站上方便有一塊大大的韓國鐵路的構想版圖,若有朝一日南北韓統一,韓國列車將會不止開往北方,甚至能連接整個歐亞大陸。
韓國鐵路版圖的構想,
若有朝一日南北韓統一,韓國鐵路將能通往世界
車站內展出的的模擬地圖

都羅山車站雖然只提供有限度服務,不過其月台部分也會對外開放,只要多付500韓圜便可以內進。門票背後還蓋上了兩個由都羅山站發出的出入境蓋章作為紀念,只要日後都羅山站正式運作,這個印章便會印在各出入境旅客的護照上面,不過一日南北韓仍處分裂局面,這一切都只是幻想而已。
也可以在車站的一角自行印上紀念蓋章,
不過導遊提醒一定不可以印在護照上
通過入閘機便會到達月台 

進入月台後,馬上看到一部京義線列車停在月台上,列車所印上的圖案都帶有一種和平與和諧寓意。
都羅山站月台
 
 

月台上最值得留意的地方是刻有「平壤→205km」、「首爾→56km」的車站名牌,以及旁邊寫上「不是由南方開來的最後一站,而是通往北方的第一站」(Not the last station from the South, But the first station toward the North)的標示牌。因為這完全反映了當初興建都羅山的目的和車站背後所象徵的東西。
北韓方向
月台上的展覽
   
離開令人感覺沈重的都羅山站,我們隨即登上旅遊巴士來到第三站-第三隧道。
入口外象徵南北韓和平統一的藝術品

進入隧道前,我們都要先戴上安全帽,並需要把所有隨身行李放在儲物櫃內。之後再乘坐南韓政府建造的單軌列車通往隧道內。第三隧道內的結構至今仍嚴格保密,因此隧道內禁止拍攝。隧道的結構很矮,一不小心便會碰壁,難怪每人也要戴上安全帽。隧道開放的部分不算很長,從入口到盡頭不用兩分鐘時間,盡頭會看到一塊混凝土製成的牆壁把隧道封鎖。

從第三隧道回到地面,導遊便帶領我們走到邊邊的展覽廳上歷史課。

最後一站是都羅展望台,也是韓國最北面的展望台,可看到北韓境內的機井洞、松岳山和開城工業區。
開城工業區

在1980年代,南韓政府在非常接近北韓,座落於非軍事區內的小鎮臺城洞興建了一座高98.4公尺的旗杆,並在上面掛上了南韓的國旗作為政治宣傳,北韓政府為了對應這種宣傳,也相應在最接近南韓的村落機井洞內建設了一座高達160公尺,在當時屬全球最高的旗杆,並掛上北韓國旗,使北韓在所謂「旗杆戰爭」的精神鬥爭中獲勝。而我們在都羅展覽台上便能清楚看到這兩支分別屬世界第二和第三高的旗杆相對而立。
北韓政府建設的旗杆
南韓政府建於臺城洞的旗

最後行程告一段落,旅行社又帶我到了上次板門店之旅時到過的餐廳,吃相同的菜式。飯後便驅車回到首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