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星期四

首爾之旅(四)-走進板門店

雖然對韓國沒有期望,所以也沒有失望,但在首爾的幾天仍然過得很苦。不過苦盡甘來,這天終於到了我最期待的一天,因為我將會在今日勇闖位於南北韓邊境的板門店(Panmunjom),也是我首爾之行最期待(也可說是惟一)的地方。板門店原本只是一條名不經傳的小村落,一直到了韓戰末期,因為《韓國停戰協定》(The Korean Armistice Agreement)在此簽署而聞名,從此成為南北韓分裂的象徵。《韓國停戰協定》確立了在北緯三十八度一帶,建立一條長達248公里,寬大約4公里的非軍事區(DMZ),也就是現在雙方的國界;另外又在以板門店為中心的範圍內建立一個直徑約800米的聯合安全地帶(JSA),作為雙方溝通的窗口,也使板門店成為整條南北韓非軍事區(DMZ)內惟一一個南北韓士兵會相對站崗的地方。由於本身對歷史和政治的興趣,所以在南北韓的分裂上擁有特殊象徵的板門店一直是我夢寐以求要到的地方,這次來到首爾正是完夢的機會。不過要參觀板門店比想像中複雜。首先,每日參觀板門店的人數有嚴格限制。第二,要參觀板門店必須經由4間指定的旅行社報名參加。第三,必須要有效護照,而聯合國也規定旅行社至少在參觀前兩日把旅客的名單交上,所以旅行社會要求旅客在參觀前3日就提供好姓名、國藉和護照號碼。第四,有45個國家的國民,包括香港和台灣,被聯合國規定需要預先作背景檢查才可參觀板門店,所以要在出發前至少4日把護照的相片頁發到旅行社,確保可以參加。而因為我手持BN(O),被當成英藉處理,不受限制之列,所以提交申請後馬上就得到回覆了,否則在出發3日前才申請的我可能趕不及了;同行的友人手持特區護照則來不及報名,所以這次我孤身一人出往板門店。
旅行社的確認回覆
確認電郵詳細羅列了行程的規定

4間指定的板門店觀光旅行社所安排的行程基本上大致一樣,所以我就隨意選了當中的國際文化服務部報名。旅行社的確認電郵清楚列出了參觀當日的時間,集合地點,繳費方式,並詳細列出了進入板門店及其所在的聯合安全地帶(JSA)的衣著要求及其他注意事項。JSA的衣著要求十分嚴格,例如類似軍服的衣著,涼鞋,沒衣袖的T-Shirt,有洞的牛仔褲等等也不可以穿。因為遊客在板門店的一舉一動也會被北韓監視和拍下,所以有關方而不想旅客衣著不檢點會被北韓用來作政治宣傳之用。其實現在容許旅客穿著正常的牛仔褲進入板門店,已經比往日放寬了。另外,要特別注意參觀板門店時帶的相機也規定鏡頭不能長於90mm。我為防出錯,出發前把旅行社的提醒事項看了數遍,準備好一切,也跟從旅行社的要求,在出發前一日重新確定行程一次。出發的這天,我依照旅行社的指示在上午11:10分前到達位於樂天酒店(LOTTE HOTEL)6樓的旅行社辦事處,檢查護照資料和繳費。11:30分,旅遊巴士準時開車,由於每日都有一定人數參觀板門店,所以要記好自己所屬的旅遊巴士,而我們也要跟據單據上的指示,坐上預先分配好的座位上。首爾和板門店相距大約1小時車程,隨車的導遊金先生這時便向我們介紹今日的行程。
樂天酒店
旅行社門口


雖然板門店象徵著南北韓的敵對狀態,不過一門板門店觀光生意也因此應運而生,每年吸引大量遊客來參加板門店觀光團,也難怪有人常說戰爭是一門生意。每團板門店觀光團都是硬性包括午餐的,因為這也是一個賺錢的機會。這次旅行社首先安排我們到與DMZ相距不遠的一間餐廳吃飯。這是一間傳統的韓國餐廳,進入之前要先脫鞋,然後導遊金先生便安排我們就座。結果我終於在這裏吃到我在首爾以來最好的一餐飯。

吃完午飯,旅遊車馬上開向我們旅程的第一站臨津閣(Imjingak)。臨津閣是南韓政府為了祈願南北韓統一而修建的旅遊景點,這裏和軍事分界線南端只相距7公里,也是普通韓國市民能夠隨意出入的最北端。這裹的主要景點有臨津閣,和平鐘閣,自由之橋等。金先生先作了一個簡單的介紹,便安排了30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
導遊金先生在作簡單的講解
 
望拜壇是每年新年和中秋節時,
韓國人朝北面故鄉祭拜的地方
放有和平之鐘的和平鐘閣,
代表著韓國人對和平的祈願
 
紀念品店
圍欄掛滿寫上韓國人對和平和統一渴求的絲帶
一架曾經參與韓戰的蒸汽火車頭 
全身佈滿彈孔,可見韓戰的慘烈
列車背面
蒸汽火車旁的小高台,
在此遠眺停駛的京義線和北韓 
展品顯示了非軍事區(DMZ)的範圍


自由之橋(Bridge of Freedom)是唯一橫跨臨津江,連接南北韓的橋,也是韓戰後雙方交換戰俘的地點。自由之橋得名於交換戰俘時,戰俘走過後大喊「自由萬歲」。自由之橋現在局部開放,盡頭處被圍板封上,上面掛滿了韓國國旗和祈願的絲帶,吸引不少人在此拍照。此時剛好剛上了一團強國和一團日本人來到了自由之橋,接著一位強國人大概想侮辱附近的日本人吧,突然在拍照時一邊高舉拳頭擺姿勢,一邊在大叫「打倒小日本,打倒小日本,哈哈哈哈」。我輕輕的搖頭,心中也在暗笑,只道終於有機會親眼見識到強國人的精神勝利法。
自由之橋
自由之橋下的一個公園 
自由之橋上也可清楚看到京義線
被封上的自由之橋,
現在被掛滿了南韓國旗和人民對和平的祈願
從自由之橋看臨津閣的主建築
最後從臨津閣上的觀景台看臨津閣旅遊區的全景

三十分鐘忽忽過去,所有團友回到旅遊巴士,巴士也隨即開往JSA。這時候導遊金先生提醒我們除非得到許可,否則不能隨意拍照,車上的氣氛也變得緊張。數分鐘後,旅遊巴士便駛到統一大橋(Unification bridge),也就是進入JSA前的第一道檢查站。這時候負責把守這裏的韓國憲兵便會上車逐一檢查護照,沒有問題才會放行。檢查過後,旅遊巴士便可駛過統一大橋,導遊這時也會向每人派發一張軍事停戰委員會發出的訪客證,也JSA參觀時必須一直戴上。
成了聯合國的貴賓

旅遊巴士繼續前進,數分鐘後就到了柏尼法斯營(Camp Bonifas)的門外。柏尼法斯營是由聯合國軍建立的軍事基地,也是前往板門店的最後檢查站。不過旅遊巴士到了營外一段時間仍沒有得到營內發出通行的指示,經驗十足的導遊金先生看來也有點焦急,並嘗試與營內聯絡,不過遲遲沒有得到答覆,旅遊巴士繼續漫無目的地等了十幾分鐘。報名的時候,旅行社早就提過板門店觀光團隨時都會因為局勢轉變而取消,金先生這時也向團友重申不能保證我們可以入內參觀,我這時也十分緊張,生怕局勢有變,會去不到近在眼前的板門店。還好皇天不負有心人,最後一位駐韓美軍終於出現,並登上旅遊巴士再次簡單檢查,然後就批準我們進入柏尼法斯營。落車後,美軍就指示我們先到營內的遊客中心。
軍營內的遊客中心 
馬上看到JSA的標誌韓國憲兵人像

首先有一個簡單的講座,講解板門店的歷史背景,以及行程的注意事項,也一再叮嚀我們必須跟著所有規定,例如不能胡亂拍照,和不能看對面的北韓人員作出任何手勢等。最後我們還要在離開前簽下生死狀,現場的氣氛也變得愈來愈緊張和沈重。
舉行講座的地方

在正式出發前,我們還可以先看遊客中心內的展覽。
看完展覽就照指示登上JSA內專用的旅遊巴士

大約10分鐘後,我們開始集合,並登上JSA內專用的旅遊巴士,美軍也跟上車隨團監察及保護,並叮嚀要得到許可才可再次拍照。不到數分鐘車程,旅遊巴士便會到達JSA內的自由之家,自由之家後面的便是板門店。美軍在穿過自由之家前再次叮嚀團友,不能與北韓人員有任何接觸,拍照時也只許向著北韓那邊拍,以免洩露南韓方面的軍事機密。最後,在美軍帶領下我終於來到了板門店,並遠望北韓的板門閣,不過這次到來的時候看不到對面有北韓的士兵站岡。

大約留了5分鐘,我們就去到著名的軍事停戰委員會會談室,也就是前面的其中一間小藍屋。軍事停戰委員會會談室建於雙方國界中間,有一半位於南韓境內,一半位於北韓境內,雙方國界都有門進入會談室,方便雙方進行談判。換句話說,這一次我其實已經進入了北韓的國界。
這張談判桌正正位於三八界上,
左邊屬南韓,右邊屬北韓
太陽眼鏡是JSA內韓國憲兵的特徵,
以免讓北韓士兵知道自己的視線
這條就是JSA的分界線:左邊為南韓,右邊為北韓
停戰委員會成員國
打開憲兵身後的門就到北韓

留了不到10分鐘,美軍便指示我們停止拍攝,並回到旅遊巴士離開板門店,並由軍車開路。去到某個位置,美軍便指示司機把車停下,原來這裏是板門店斧頭殺人事件的事發地。在事件中兩個美軍被北韓士兵用斧頭砍死,事件最後雖然沒有導致雙方進一步衝突,但為防止日後再有同樣事件,就在原本沒有分開邊界的JSA上劃上南北韓各自的管轄範圍,也就是今天的樣子。

不久後旅遊巴士再次停下,這次看到的是不歸橋(Bridge of no retern)。這座橋是韓戰後雙方交換戰俘的地方。不歸橋得名於被美軍俘虜的戰俘可以自行選擇前往北韓或留在南韓,但一旦踏上橋後,則不許反悔和退後。
不歸之橋的另一面就是北韓

最後旅遊巴士便一路駛回旅遊中心。導遊金先生先讓團友在離開前到遊客中心內的紀念品店多走一會,而剛才一直非常嚴肅的駐韓美兵也終於放鬆起來,主動說可以和我們合照,也樂意解答團友的問題,非常友善。不久,參觀的時間完了,團友們也都回到旅遊巴士上,旅遊巴士也隨即開車,頭也不回的一路駛回首爾,這次令人印象深刻,有驚無險的板門店之旅也就此劃上句號。心裏希望下一次可以到北韓去,並從那邊再來JSA一次,從社會主義國家的視角看JSA,相信一定會別有一番滋味。
帶隊的駐韓美軍非常友善,
還會和團友合照
軍營內馬路兩旁的旗桿掛上了聯合國,美國和南韓的旗幟
回程時我們取回剛才所簽的生死狀作為紀念品

相關文章:

Follow on Facebook/Instagr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