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冰島雷克雅維克之旅(五)

聖誕節的冰島街頭一片蕭條,要找一間仍在營業的餐廳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接下來的金圈之旅會一直持續到晚上,加上冰島的低溫環境之下,無論如何也要找點食物充飢。未找到餐廳,先看到了一個結了冰的小湖–特約寧湖(Tjörnin)。這個情景令我興奮非常,因為在香港長大的我從來都沒有親眼看到湖面結冰的情況,湖面結冰從來都只是電視裏才看到的畫面,所以這刻我實在按捺不住心中的興奮,馬上衝到湖上奔奔跳跳。特約寧湖的一角有一個小小的解凍區,原本棲息在湖裏的天鵝和鴨子在冬天的時候就暫時聚集於此,形成一個相當壯觀的小天鵝湖。
所站的位置就是結冰的湖面了
不少遊人在現場餵食,天鵝和鴨子爭相搶吃


在特約寧湖逗留了一會後,終於在附近找到一間仍在營業的薄餅店。雖然這是一間只有企位的快餐店,而且我在冰島期間幾乎每餐都是吃薄餅,不過始終是聖誕的時間,我也只能接受現實。

吃完薄餅,我便回到旅行社報到,繼續下午的金圈之旅。所謂金圈(Golden Circle)其實是冰島最注名的一條旅遊路線,全長約300公里,由雷克雅維克向東出發,沿途經過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Haukadalur谷地,和古佛斯瀑布(Gullfoss)等三個著名景點,最後再一路駛回雷克雅維克,整條路線剛好形成了一個圓形,所以就被稱為金圈。
旅行社的資料圖片

第一站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是世界文化遺產,以其自然景觀而聞名於世。除此之外,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在10-18世紀期間曾經是冰島議會的所在地,所以對冰島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這次時值冬天,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都被一大片白雪所覆蓋,如果夏天來的話,景色應該會更可觀。這次金圈之旅在景點逗留的時間不多,因為冰島的日照時間很短,我們必須要趕在入夜前看完金圈的全部景點,如此一來,難免走馬看花,不過也屬無可奈何,所以在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忽忽留了約20分鐘後,我們就馬上要上車,繼續向下一站進發。
觀景區
整個國家公園都被白雪覆蓋 

第二站是Haukadalur谷地,這裏是一個活躍的間歇泉區,整個區域大約有50個間歇泉,其中最著名的分別是蓋錫爾間歇泉(Great Geysir)和斯特羅柯間歇泉(Strokkur)。前者每日只噴發4-5次,後者則每隔5-10分鐘就會噴發一次,所以要一次看到這兩個間歇泉噴發絕非易事,我最後也只能在僅有的時間中看到斯特羅柯間歇泉爆發兩次,場面壯觀。
這裏的水溫高達100度! 

斯特羅柯間歇泉
最後一站是古佛斯瀑布(Gullfoss),在冰島語中又有黃金瀑布的意思。長久以來,這裹都被視為歐洲最美麗的一條瀑布,而古佛斯瀑布最特別之處要數其分為兩段落水區,而且向著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落下,非常罕見。
沿途走落古佛斯瀑布觀景區
冰天雪地下的古佛斯瀑布,
據說在一月至三月的時候,古佛斯瀑布就會結冰

在觀景區旁邊有一條山邊小徑通往古佛斯瀑布的頂部,讓遊客近距離欣賞瀑布景色。不過在冬天的時候,小徑會因為安全因素而暫時封閉。然而,世上總有不怕死的人,硬是要冒著危險走近瀑布,偏偏不想萬一出了意外的話後果不堪切想,除了危及自己生命,更可能會令前來搜救的人也陷於險境。旅行時實在看過太多這種不顧危險的人,其實旅行本是一件美事,為何總要讓自己置於險境當中呢?我實在想不通,只能祝這些人好運,也希望他們不要禍及他人。

最後我們也總算在入黑前看完金圈的所有景點,馬上就要回到雷克雅維克,不過這時的我卻是心急如焚,因為我生怕會趕不及在晚上7:30前回到酒店參加晚上追蹤北極光旅行團。要知道追蹤北極光和之前觀鯨之旅一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這次我在冰島只會留短短的三日,所以其實早在第一晚我就想馬上追蹤北極光,因為冰島極光團有一個非常好的地方,就是保證你看到為止,否則會一直讓你免費參加,所以萬一我在第一次看不到,還有第二,第三次機會。不過昨天因為平安夜,極光團都暫停了,所以我餘下只有兩次機會,接下來必須要好好把握。

最後旅遊巴士果然準時把我送回酒店,不過天意弄人,酒店的櫃台告訴我由於這晚的雲層太厚,旅行社把極光團取消了,酒店的職員也只好替我重新預約到明天的極光團。唉,也就是我只餘下一個機會了,萬一明天又有任何閃失的話,我就要等下次才有機會看到極光了。接下來無所事事,我只好走到酒店外面玩雪,堆起雪人來。玩了才不過十幾分鐘的時間,卻見原本滿佈天上的雲霧早就一一散去,此刻天上萬里無雲,無遮無掩,可惜一切卻來得太遲了,人生果然如戲。唉,只能寄望明天會好天吧。
人生第一次弄的雪人,雖然不太美...
補充資料:
我所參加的雷克雅維克城市觀光和金圈混合團由Iceland Excursions所營運,價錢為13000冰島克郎,約735港元/3000台幣。

相關文章:

Follow on Facebook/Instagr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