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冰島雷克雅維克之旅(二)

冰島毗鄰北極圈(66.5度),緯度極高,最南端的一點也足足高達北緯63度,而身處北緯64度的首都雷克達維克更是全世界緯度最高的首都。冰島緯度極高,照常理計,氣溫也應該與其名一樣,是個氣溫極低的不毛之地,所以我在出發前早就對此作好了準備。不過事實是,冰島的氣溫比我相像中暖,不比英國冷得多,後來在知道原來冰島雖然緯度極高,但因有北大西洋暖流在附近流過,所以令冰島即使即使鄰近北極圈,溫度卻來得溫暖。相比之下,與冰島相對而望的格陵蘭(Greenland),雖然最南端的緯度達到北緯60度,比冰島低得多。不過因為不在北大西洋暖流的流經範圍,所以溫度極度嚴寒,生活環境嚴苛,即使面積遠大於冰島,人口卻只有可憐的六萬人左右,遠低於冰島的三十二萬人。那邊叫Iceland卻溫度適中,那邊叫Greenland卻是寸草不生,單看名字的話還會被名字騙了,知道實情的話則覺得莫名奇妙,令人哭笑不得。不過無論如何,有一件事情是怎樣也不會改變,那就是由於緯度極高的關係,冬天時候的冰島和其他高緯度地區一樣,都是日短夜長,每日只有大約4-5小時的日照時間,所以自昨晚到埗以來,一直都是黑夜,甚至在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天空都仍是一片黑沈沈的。一直到早上約11點,天邊才開始散發出一絲絲的陽光,慢慢地照亮冰島的大地。這時我才發現酒店的景色原來不錯,前面還看到一座大雪山。
從酒店房間望出窗外的景色
乘日出之際,我也趁早出去兌換冰島的貨幣冰島克朗。不過在冰島人生路不熟,我就直接向酒店的員工請教附近有沒有銀行或找換店可以換錢。酒店前台馬上就教我走往附近一間銀行的路線,不過卻告訴我不保證今年銀行會營業,因為當日是平安夜,而冰島人有權決定自己在聖誕節時上班與否。冰島人還真有性格呢!結果走到銀行時果然吃了閉門羹,最後只好在門外的自動櫃員機直接提取冰島克朗,還好手續費不算高。

在冰島最受歡迎的旅遊方式是自駕遊,因為冰島的公共交通並不方便,特別在冬天的時候,環島的巴士都會停駛。至於像我一樣沒有駕駛執照,不能租車的人,最好的方法便是參加冰島當地旅行社舉辦的各種觀光團,如此一來便不用擔心交通問題,也有專人沿途介紹。我在出發前已經在旅行社的網頁上預先選好有興趣的觀光團,並一早在網上報名和繳交費用,接下來幾天的行程也就萬無一失。這種觀光團還有一個方便之處,就是會提供酒店接送服務,只要在報名的時候填好入住酒店的資料,旅行社就會直接派人到酒店把你送到集合點集合,非常方便。這天,我就首先參加了觀鯨團,旅行社也準時把我從酒店送到雷克雅維克的碼頭,登上觀鯨船。

登船前先要走過一條相當陡峭的鈄坡
觀鯨是冰島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活動,因為冰島一帶水域的鯨魚品種和數量繁多,被普遍認為是歐洲最佳的觀鯨地點。在出發前,導遊首先教我們用時鐘式的方式,分好觀鯨船四周的各個方向,方便出海時指示我們鯨魚出沒的位置。


觀鯨船甫一離港,首先看到的不是鯨魚,而是一艘屬於冰島的海岸防衛隊的艦艇。話說冰島雖然身為北約成員國,不過一直以來都沒有設有軍隊,國防事務主要依賴分別和美國,丹麥和挪威簽訂的防衛協議。冰島自身只擁有一支只有約170人,配有3艘巡邏艦和5架直升機的海岸防衛隊。不過這支海岸防衛隊絕非浪得虛名,相反,它曾經在對英國的鱈魚戰爭中立過不少汗馬功勞,令擁有強大海軍實力的英國最後也不得不向冰島讓步,成就了一個大衛擊倒歌利亞的冰島神話。

觀鯨船繼續向接壤北冰洋的法赫薩灣(Faxaflói)開往,導遊也開始不停呼喊我們留意觀鯨船的各個不同方向。原來除了鯨魚之外,冰島一帶還有不少海豚出沒,導遊也沒有閒著,一直提供我們海豚出沒的方向。
海豚進出海面的速度太快,相機要清楚拍到也有困難 
看到海豚嗎?

起初以為冰島的觀鯨團只會隨隨便便的帶旅客出一會海便會回航,但原來觀鯨團的船程足足有大約3小時長,時間非常充裕。據說冰島觀鯨團的觀鯨成功機率高達90%,不過天意弄人,這一次我就偏偏碰上了那可憐的10%,在3小時的旅程中連一隻鯨魚也沒有看到。冬天的冰島日照短暫,也許某程度增加了觀鯨的難度,導遊最後也只好宣傳觀鯨失敗,觀鯨船開始慢慢駛回雷克雅維克。自然始終是自然,人類就是永遠無法控制得到,而這次雖然未能成功看到鯨魚,不過這次出海的時候風和日麗,至少能看到冰島這片一望無際和蔚藍的大海,也應該要知足了。
附近的另一艘觀鯨船 

補充資料:
我所參加的觀鯨團由Special Tours所營運,價錢為8500冰島克郎,約480港元/1960台幣。

相關文章:

Follow on Facebook/Instagr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