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首爾之旅(九)

從南北韓非軍事區回到首爾後時間還早,就應同行者的要求到了國立果川科學館。正常情況下,我想很少人會選擇在旅行時到科學館參觀,不過為甚麼同行者堅持要去?原來因為同行者是Running man的粉絲,而節目又曾經多次來到國立果川科學館取景,所以同行者一直都想來到這裏朝聖。我不是一個會看韓國電視劇和電視節目的人,也對韓國節目完全提不起一點興趣,但有時實在不得不佩服韓國節目的影響力。
果立果川科學館
坦白說,果川科學館沒有甚麼特別過人之處,都是展出一般科學館應該有的東西而已,而且展覽的解說大多只有韓文。所以如果純粹因為看了Running Man而想來朝聖的話還好,想要真心想到看科學展覽的話還是到本國的科學館吧。比較特別的是這裹有一部地震體驗機和一部颱風體驗機,同行者說Running Man節目中便曾來這裏做任務,不過每日的體驗人數有限,要一早排隊領取預約票才有機會玩,我們這次中午才來到自然也沒有機會了。

一連九日的悠長首爾之旅也終於告一段落,我有一種得到解脫的感覺,因為在韓國的幾天對我來說可是度日如年。韓國本來就不是一個我喜愛的國家,也從來不在我的出遊名單之上,這次會來首爾也不過是陰差陽錯的結果。 而這次旅程完結後,不但沒有改變我都韓國的印象,反而進一步令我對韓國覺得反感。為甚麼?因為在首爾街頭或者商店內,看到的都是一個又一個殘體字的招牌,聽到的都是鋪天蓋地的普通話,誇張的說,聽到普通話的機會比韓文還多。試過在一間連鎖店鋪內,有店員看我是遊客就認定我是中国人,一直硬跟我講普通話,我堅持用英文回應,她竟然還說:「你不會說普通話嗎。」並繼續堅持用普通話自話自說。後來才發現,原來因為人民幣的誘惑實在太大了,韓國的商場和店鋪為了袋袋平安,都會請通曉韓語的中国人來打工,務求令客戶有家的感覺,得到貼身的照顧,結果就造就了今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韩国地区」的盛況。只能說中国人的消費力實在太強大,對中国人來說,世界上沒有那一個地方是人民幣攻不破的。不能否認,世界上愈來愈多地方為了賺人民幣紛紛向強國旅客百般奉承,不過像韓國一樣徹底「漢化」的,我敢說是前所未見。自近代韓國民族主義興起,韓國人一直千方百計要去漢化,除去中國自古以來的影響,為求達到目的,就連早在14世紀就被命名為漢城的首都也要改名成今日的首爾;不過在人民幣的力量下,韓國還是再度「漢化」起來了。整件事情相當諷刺,也充滿著喜劇感。
這種優待中国人的標語在韓國隨處可見,
令我非常反感
 

這天在仁川機場,我和韩国地区也就此說再見,如無意外,以後也不要再見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