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冰島雷克雅維克之旅(四)

這天一早起來,窗外早就白茫茫一片,下起雪來。在英國住了幾年也始終沒有遇上過的白色聖誕,這次總算可以在冰島遇到。

這一天,我參加了當地旅行社舉辦的雷克雅維克城市觀光和金圈混合團。在上午首先進行的是雷克雅維克城市觀光,下午則會繼續前往金圈。旅行社安排的司機一早就依時到了酒店接送我們到位於市中心的旅行社總部集合。旅遊巴士在9點準時開出,之後一直以慢駛的方法在雷克雅維克的街道開著,導遊則一直在車上沿途介紹附近的景點,簡單講述一下相關的歷史和背景。之後旅遊巴士開始加速,前往位於雷克雅維克首都圈內的小鎮加爾扎拜爾(Garðabær),並在一群小屋前讓我們下車參觀,原來這裹就是冰島的總統府Bessastaðir。首兒看到的小高樓是冰島總統的私人禮拜堂。
冰島總統的私人禮拜堂

禮拜堂後面就是冰島總統住的屋子。雖然說是總統府,不過環顧四方,我就連半個警衛也看不到,總統府的前面也沒有任何欄杆圍著,一般人要走近總統府不是一件難事。也許冰島實在與世無爭,總統的安全也不成問題,否則很難想像一國元首能有這種氣魄,實在令人佩服。
沒任何保安的冰島總統府


之後旅遊巴士輾轉回到雷克雅維克,去到霍夫迪樓(Höfði house)。這座建築物建於1909年,原是法國領事館,後來再輾轉由冰島政府接手,成為會議和接待賓客的地點。不過這座建築物外觀平平無奇,驟眼看不過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小白屋而已,人們不禁要問,這座霍夫迪樓到底有甚麼特別之處?原來在1986年,前美國總統列根和前蘇聯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曾經在這裏進行會談,而這一次會談被視為冷戰結束的標誌性一步,霍夫迪樓也從此成為一個極具歷史意義的地方。
聖誕時的霍夫迪樓還擺了一棵聖誕樹

最後,旅遊巴士又開住了昨晚到過的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ímskirkja)。不過在抵達前,導遊就事先聲明連他也不肯定教堂在聖誕節這天開放與否,因為聖誕節對冰島人實在太重要了,就好像華人過年一樣,所以願意在這天工作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就連教堂的員工也不例外。結果一如所料,教堂重門深鎖,遊客都不得其門而入,我原本打算登上教堂頂層觀景台一覽雷克雅維克的景色的計劃也只有留待下次。上午的雷克雅維克城市觀光也暫告一段落,並回到旅行社外解散,午飯時間後再回去集合,繼續下午的金圈之旅。
大門緊閉的哈爾格林姆教堂
補充資料:
我所參加的雷克雅維克城市觀光和金圈混合團由Iceland Excursions所營運,價錢為13000冰島克郎,約735港元/3000台幣。

相關文章:

Follow on Facebook/Instagr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