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星期四

冰島雷克雅維克之旅(一)

和很多人一樣,親眼目睹北極光一直是我的心願之一,所以籌備聖誕節旅行時就一直把目標放在能看到北極光的北歐國家。北歐對我來說都是個未知的天地,每一個國家我都充滿興趣,所以最終取決因素就是前往當地的所需的旅費。雖然我早在暑假的時候就開始籌備,不過聖誕節始終是旅遊旺季,能看到北極光的一眾北歐國家更是特別受歡迎,所以前往北歐各國的機票都居高不下。最後我就鐵定到相對之下旅費最便宜的冰島旅行,不過來回機票也足足要近190鎊,是我平常到其他歐洲國家的幾倍,不過看北極光的機會難得,也不能多計較。

這次從英國倫敦盧頓機場(London Luton Airport)出發,這裏是倫敦第四大機場,也是英國最大航空公司、歐洲第二大廉航Easyjet的總部,所以是不少背包客通往歐洲各地的窗口。大約三小時,飛機便抵達冰島的主要國際機場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這裏距離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約50公里。雷克雅維克除了是冰島首都,也是冰島最大城市,冰島全國三十二萬人中,有二十萬人住在雷克雅維克及其相關一帶,這一次我在冰島的活動範圍也主要在此。冰島不是歐盟成員國,不過是神根公約成員國,所以關員也沒有在我的BN(O)上蓋上印章。出關後第一件事是找找換店兌換冰島的貨幣冰島克郎,不過抵達冰島時已是晚上6:30,機場的找換店也都關門了,唯有之後在市區再找地方兌換。

從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前往雷克雅維克的最方便和快捷的方法是乘坐Flybus,因為Flybus只要大約45分鐘便會到達雷克雅維克市區,而且還會分駁把旅客直接送到所住酒店,非常方便。
這次入住的酒店

經過一大輪的舟車勞頓,我一來到酒店就馬上洗澡,打算早點休息。不過一打開水龍頭,馬上就聞到一大陣好像臭雞蛋的怪味,還以為是酒店的問題。後來才得知,原來因為冰島位於火山帶,地熱資源豐富,地底有源源不盡的熱水,所以建築物都會直接在地底取用熱水,熱水也因此帶有硫磺味,據說新建成的建築物大多都會安裝過濾裝置把臭味隔走。我和一般遊客一樣,都不太習慣熱水的氣味,起初也對水質安全有點憂慮。不過其實單單用來洗澡的話對身體絕對無害,只要不把水喝掉便好,但含硫磺的熱水很容易便令頭髮變乾,所以事後一定要用護髮素擴充頭髮水分。

其實除了熱水,冰島的地底活躍的火山活動也為冰島四處帶來了豐富的蒸汽,首都雷克雅維克的冰島語意思就正正是指「冒煙的海港」。這些豐富的蒸汽在今時今日被用來發展地熱能,為冰島帶來了電力,供應整個雷克雅維克,以至全國,並使冰島成為今時今日世上最環保的國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