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冰島雷克雅維克之旅(三)

觀鯨船很快就回到雷克雅維克碼頭,旅行社安排的接送車輛也一早在此等候。不過這天晚上沒有安排其他活動,而碼頭又鄰近雷克雅維克市中心,所以就決定不隨車回到酒店,直接在市中心隨意走走。不過平安夜的冰島實在非常冷清,在街上走的大都是遊客,本地人都回到家裏慶祝了,街上的店鋪也全部關門了,就連餐廳也沒有幾間在營業,即使在營業的也都大排長龍,最後好不容易才在街上找到了一間快餐店,解決了晚飯的問題。


雷克雅維克的市中心範圍不大,在這裏走了一會,不難看到一座引人注目的建築物。這座建築物其實是冰島的地標,也是全冰島最大的教堂哈爾格林姆教堂(Hallgrímskirkja)。教堂取名於冰島著名詩人哈爾格林姆,自1945年開始興建,到1986年才完工,足足花了38年時間興建。

在歐洲各地旅行時到過的教堂數目不會少,甚至有點去到膩了。巴黎的聖母院和聖心堂,以及巴塞隆拿的聖家堂,是當中少有仍令我印象深刻的教堂。不過這一次,我不得不把這座建築風格別樹一格的哈爾格林姆教堂也加到名單中。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歐洲大陸最常看到的教堂大部分都屬天主教教堂,而哈爾格林姆教堂則是一座少見的基督教路德宗的教堂。因為冰島和其他北歐國家一樣,早在16世紀便跟隨馬丁路德進行宗教改革,並以路德宗作為國教。到了今時今日,整個冰島仍然有超過85%的市民為路德宗信徒,餘下的則大多是其他基督教派的信徒。


在教堂前有一座冰島探險家萊夫・艾瑞克森(Leif Eriksson)的雕像。他是第一個到達美洲的歐洲探險家,比哥倫布還要早500年。

這天碰上是平安夜,教室會在晚上7點就舉行了一場歷時一小時的平安夜祟拜,雖然我不是基督教徒,更加不會聽冰島語,不過碰上這個特別的日子和場合,我實在不會錯過留下來見識的機會。很多冰島人盛裝出席這晚的平安夜祟拜,和街上空無一人的情況大相逕庭。參加祟拜的人數眾多,除了本地人外,也少不了來看熱鬧的遊客,結果教堂內大大小小的座位都坐滿人了,不少人和我一樣,只好站在旁邊和後方的空位處。我就在這個莊嚴肅穆的平安夜祟拜中渡過了一個難忘的平安夜。

相關文章:

Follow on Facebook/Instagr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