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首爾之旅(三)

在2014年3月才開幕的東大門設計廣場(DDP)是首爾最新的地標,由英國著名建築師薩哈·哈帝(Zaha Hadid)所設計。這是一座外型很特別的超大型建築,最特別的地方是它完全沒有直線,只有流水線的線條,外觀呈曲線像一集巨大的飛碟,內部也沒有一根柱子。這天一從地鐵站出來就看到了這座巨大的東大門設計廣場,不過因為它實在太大,在近距離拍不到建築的全貌。設計廣場內其實有藝術廳、博物館、設計工坊、設計市集等區域,不過要買票,我又沒有興趣,所以就沒有入內,反正東大門設計廣場最引人注目的地方還是其建築本身。

沒有進入設計廣場內部,我反而選擇到了附近的光熙門參觀。首爾四小門之一的光熙門之前因為戰爭而損毀,所以一度被以鐡柵欄圍住長達39年,以保護建築餘下部分,到了2014年才重開。不過可能因為這對門的名氣可能太小,而且的確比較普通,參觀的時候我連一個人也看不到。

首爾除了有四小門還有東南西北四度門,這次來到東大門設計廣場,自然也要去相距數分鐘路程被評定為韓國第一號寶物,原名興仁之門的東大門。雖然被評為韓國第一號寶物,但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之處,我想提起東大門,人們想起的始終是其一帶的服裝批發市場。
東大門的街頭垃圾遍佈一地

這天烈日當空,天氣實在太熱了,就決定到附近的大型百貨商場樂天Fitin走走,順便避暑。結果在裏面四處都是殘體字的海報在宣傳著「欢迎中国周」和「感谢主席夫人彭丽媛到访乐天Fitin」。哈哈,在韓國的這幾天都已經看得多了,也不見怪了,反正在錢面前,韓國人就是這樣有個性的吧。

離開東大門後輾轉乘地鐵到了明洞,沿路走上南山纜車車站,預備登上南山。
出站後要走一段很鈄的路段
15分鐘左右就看到車站

南山纜車是一對往復式的纜車系統,由兩架纜車交替穿梭而行。這次買票後排了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上車了。南山纜車的車廂很小,我登車一刻眼看纜車已經滿了九成,滿以為職員會安排之後的旅客等下一班車。誰不知職員的做法是把你硬塞上車,關不上門的話就硬推你入去多一點,結果小小的纜車車廂變得像繁忙時間的地鐵一樣,整程動彈不得。如果我在乘坐的是地鐵,我覺得這樣完全沒有問題,不過如果坐的是纜車,我想實在有點過分。因為纜車應該多於僅僅作為交通公具的用途,還有給旅客看沿途風景的機會吧。換著在其他地方的纜車系統,也不會要人把車廂完全塞滿吧,何況這天人流不多,也用不著把每班也塞滿才開吧。只能說韓國和大陸實在太相似了,這是我在這幾天行程得到的小總結。


全程動彈不得,還好車程只要3分鐘

還好纜車的車程不長,只要3分鐘就到南山上。纜車站和南山還有點距離,大約要多走3分鐘的路。
車站上方有個觀景甲板,也掛上不少愛情鎖
很快就來到塔底



在塔下的觀景台也能清楚看到首爾的景色
接著看到位於售票處上方的甲板roof terrace,這裏是一個觀景看台,不過更為受到注意的地方相信是因為這裏是一個掛愛情鎖的熱門地點,甲板四圍的鐵欄都掛滿了大大小小的愛情鎖,就好像巴黎的鎖橋一樣。我也發現人們的創造力實在太高,因為我看到這裏掛上的東西並不局限於鐵鎖,還有不少電話保護套。另外也看到不少沒有被鎖好的愛情鎖,愛情鎖隨意就能比人拿走,也只能祝福掛上這些愛情鎖的情侶們了。
除了愛情鎖,也有不少愛情電話套
塔底也有些掛滿愛情鎖的「樹」

在塔下徘徊多一會就上了南山塔。南山塔雖然很久以前已經改名為N首爾塔,不過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樣都慣用舊稱。南山塔和世上很多的觀景塔一樣,起初主要也是作為發放電波訊號的用途而建造。南山塔本身不算高,只有236.7米,不過它建於南山之上,所以還要算上南山的高度來考慮,要看到首爾大部分的景色綽綽有餘了。這次也是選了在傍晚前後來到南山塔,飽覽日夜和黃昏的景色。不過坦白說,不覺得塔上看到的景色特別漂亮,南山塔始終是名氣大於實際。要數最特別的東西可能是南山塔上的洗手間吧,因為裏面也有落地大玻璃看到外面的景色,造就了一個舉世無雙的解決生理需要空間。雖然洗手間很特別,不過始終不是拍照的好地方,所以沒圖片。
南山塔上的商店
以在這裏買名信片寄出,
好像有特別的郵章
塔上又有一幅愛情磚瓦牆

坐纜車回到山下纜車站才發現車站旁邊有條叫南山登爬之美的室外電梯連接下方地鐵站,不用走大鈄坡。唉,只怪帶隊的那位自稱韓國通,失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