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冰島雷克雅維克之旅(六)

時間不經不覺來到拆禮物日,也是我在冰島的最後一日,所以晚上的追蹤極光之行實在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至於在白天的時間,我就參加了一個騎馬和藍湖溫泉的混合團。你可能會問,騎馬在很多其他地方也可以,為何我偏偏選擇在冰島騎馬?其實騎馬活動在冰島向來是其中一個極受歡迎的項目,受到遊客追捧,因為冰島馬是一種全球獨有的品種。相傳冰島馬的祖先早在公元9世紀就由發現冰島的維京人引入,後來試過有其他品種的馬匹引入冰島,結果引致了冰島馬出現退化情況。為了保護冰島馬的血統純正,冰島議會就立法禁止馬匹進口,同時也禁止所有已出口的馬匹回到冰島,所以冰島馬一直在冰島上純種繁殖,沒有與其他品種進行混種,至今長達超過一千年。

這天天還未亮,我就跟旅行社來到一個位於雷克雅維克市郊的農場。農場的職員首先為團友逐一戴上適合的頭盔,保障安全。
然後,我們就被帶到旁邊馬廄,職員再逐一為我們配上適合的馬匹。可以看到冰島馬的特徵是其高度遠較一般的馬匹矮。另外據導遊說,冰島馬的毛色會隨著天氣而變化,也就是今天看到的黑馬,隨時會在之後變成一匹白馬,非常神奇。而為了應付冰島的寒冷天氣,冰島馬在冬天時也會留有長長的毛髮,也夏天的時候便會自然脫落。
馬廄內一隻又一隻身型矮小的冰島馬
冬天時的冰島馬帶有一頭長髮,十分神氣

職員替我們選好馬匹後,我們就可以先把馬匹拉到馬廄外等候,順道和馬匹培養一下感情。

職員隨即就會幫我們騎上馬匹,並教我們利用韁繩操控馬匹的基本方法。不過老實說,馬匹一點也不受控制的,甚至在和我鬥力,硬要俯身吃地方的雪,後來我怕牠會把我拋下,我不敢硬來了。

所有人都準備好後,大隊就馬上出發,馬場的領頭人一聲號令,原本不受控制的馬匹終於動了起來。當然,我仍然是完全控制不到牠的,結論是馬匹只會跟著領頭馬走,我們只要好好緊握手上的韁繩,防止失平衡墜馬就好。

這一次騎馬行的路線圍繞農場附近一帶,沿途看到的是一座又一座白茫茫的大雪山,景色壯麗,仿如一片人間仙境。城市人平時接觸動物的機會也不多了,更何況騎馬?所以這次第一次有機會騎馬,本來就很興奮了,而第一次騎馬就在雪地上更是從來想過,現在回想仍然感覺整件事非常夢幻。

這次騎馬的速度不算快,危險性不大。不過這次的路線是一片雪地,而且又不時會穿越河流,馬匹走起來的動作難免較大,一不小心意外就會發生。有團友所騎的馬匹就在雪地上滑了一下,即使他一直捉緊手上的韁繩也被拋了落來,還好身落的是一片雪地,否則後果也是可大可小。不過世界上總有些罔顧安全的人,特別是那些從鄰國而來的旅客。這一次同團有大約4位從強國而來的旅客,可能因為他們過於自戀,也可能因為他們急於把自己騎馬的事放上社交網,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結果沿途有人一直拿著自拍神棍,也有人一直拿著手機在不停自拍。其實這是他們自己的行為,旁人也管不了太多。不過因為冰島實在太冷,騎馬的時候不得不戴上手套,否則手就會變得麻痺,偏偏戴著手套的話又會讓人難以控制手機進行自拍。結果有人就沿途一直把手上的手套時戴時脫,令手套跌在雪地上無數次,最終要農場的領頭人幫她撿了好幾次,影響大隊的進度。儘管領頭人沿途也多次提醒人們不要把手套脫下,但強國旅客永遠就是我行我素,相當有性格,自然也不會理會。要自拍也算了,有人甚至在沿途一直把自己的手機硬傳給身邊的其他旅客,讓人幫她拍照,不下於十次之多,要身邊的旅客也不顧安全的彎腰去接她的手機,隨時累人累己!
自戀的強國旅客

起初還以為騎馬團只會象徵式在附近走一圈就完,誰不止最後回到農場的時候,竟然已經騎了近兩小時的時間,實在令人相當滿足。在冰島騎馬的經驗實在相當難得,有機會的話實在想再騎一次,但希望到時不要再遇到缺德的強國人吧。
和冰島馬說再見啦

補充資料:
冰島有很多不同的旅行社營運不同種類的冰島馬騎馬團,我所參加的則是由Iceland Excursions所營運的騎馬及藍湖混合團,價錢為13900冰島克郎,約790港元/3210台幣。(單計騎馬部分,估計約為600港元/2445台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