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星期二

歐洲首都-比利時布魯塞爾(上)

布魯塞爾(Brussels)不止是比利時的首都,也普遍被視為歐洲首都,因為歐盟三大機構的總部也位於此。世界沒有發展出一種叫比利時語的語言,所以比利時分別有法語、荷蘭語和德語三種官方語言,比利時亦基於三種語言使用者的分布位置,而劃分為荷蘭語社區、法語社區以及德語社區,三個語言社區。至於布魯塞爾則較為特別,是個法語和荷蘭語兩用的城市,但法文實際上是布魯塞爾的優勢語言,荷蘭語的應用實際不多。

提起布魯塞爾,定必想起其象徵尿尿小童(Manneken Pis),這座雕像自1619年打造而成後,一直屹立布魯塞爾近400年。對於雕像起源一直存在多個講法,所以真相無從稽考,而我覺得當中最為有趣的,就要數這個。傳說中法國攻打比利時,並放了炸彈,計劃炸城。有一位小童晚上出來小解時,碰巧發現正被點燃的炸彈,在千鈞一髮之際,小童靈機一動,向著炸彈的引信灑尿,結果拯救了布魯塞爾,市民為了感謝小孩,就在市中建了雕像作紀念。看到真正的尿尿小童像,才發現它原來只有很小,一直都被相片騙了。我也常以為尿尿小孩如此著名,一定是位於某個廣闊大廣場的正中心的一個大噴泉上,但原來只正正位於街角的某處,不太顯眼。
 
尿尿小童所在之地和我之前想像的有點距離

窩夫是比利時的傳統小食,布魯塞爾街頭隨處都是一間又一間的窩夫店,任君選擇。這一次我就被尿尿小童像旁邊的那間窩夫店吸引了,因為店門外那隻吃窩夫的尿尿小童像實在太搞鬼,太引人注意。窩夫店內的窩夫款式眾多,每種都相當吸引,教人難以決擇,我最後就隨意選了一款,味道也不錯。


今時今日興講女權,一切都要平等,所以布魯塞爾一直以來只有尿尿小童的話,實在不夠公平。還好在1987年,布魯塞爾在大廣場的另一面建了座尿尿小妹(Jeanneke Pis),取了個「平衡」。不過相比之下,尿尿小妹的人氣遠不及尿尿小童,而且被置於後巷之中,極為隱蔽,幾乎沒有人來看,遠為遜色。這次來到的時候,小妹甚至連「尿尿」也沒有,貨不對辦,令人相當失望。
尿尿小妹所在的小巷一點也不顯眼

Follow on Facebook/Instagr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