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東京之旅(二)

世上總有很多自以為是的人,明明是井底之蛙,卻以為自己把世界都看透了。我有一家親戚常自稱他們自己做「日本旅遊之達人」,常四處向人吹噓他們對日本的認識之深,見解之獨到。他們也的確到了很多次日本旅遊,但實際上他們每次來日本做的事情都是一樣,就是購物、購物和購物。想起在出發東京前的一則笑話,當時他們知我將到日本,便猛說要幫我安排行程,又問我訂了酒店沒有。當時我訂了一間在淺草的酒店,便如實告之。結果她想了一想便搖頭晃腦的道:「甚麼淺草,沒聽說過,應該很偏僻和不方便,我幫你再找一間吧。」這時候我也不會回應這個「日本旅遊達人」了,只好隨意敷衍一下她便算。我想,要是連淺草也不認識,她大概也不認識淺草寺了,但如果連淺草寺都不認識的話,這稱得上「日本旅遊達人」嗎?淺草寺可是東京最古老的寺廟,也是日本最重要的寺廟,甚至曾經是江戶文化發展的中心,所以到東京的話又怎能不去?我決定事不宜遲,第一日行程就去淺草寺。
淺草寺創建於628年,傳說在淺草有兩位以捕魚為業的兄弟受到某種啟示水中打撈出一尊觀音菩薩像,並把這座佛像交了他們的主人。主人其後發現這其實是相當重要的聖觀世音菩薩像,決定從此虔信聖觀世音菩薩,並將自宅改建為寺,成為淺草寺的前身。隨著時間過去,寺廟的信徒不斷增加,到了鐮倉時代(1192–1333),淺草寺更開始受到在當時的將軍們參拜,也應此,許多有名的武將與文人雅士也跟隨將軍前往淺草寺參拜,使淺草寺的名聲更盛。終於在進入江戶時代(1603–1867)後,江戶幕府開國將軍德川家康更指定淺草寺為幕府祈願寺廟。整座寺院也因此而逐步擴建為更龐大的建築群,並成為整個江戶文化和日本人信仰的中心所在,也因此在日本人心中擁有神聖的地位。

在到淺草寺前,我先到正正位於淺草寺對面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這座在2012年才建成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不是一個普通的遊客資訊中心,外型別具一格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其實出自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之手,而且早就成為淺草區的一座新地標。這座樓高八層的觀光中心,除了提供一般的旅遊資訊外,還有一些展覽廳可參觀,不過要說最重要的還是它的展望台。淺草文化觀光中心雖然只有八層高,但在淺草區一帶高度偏低的樓宇中已是鶴立雞群,所以附近一帶的景色如淺草寺同東京睛空塔,都能在其頂層的展望台一覽無遺。
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觀光中心中的展覽品 
從展望台望向淺草寺
還可在展望台遠眺東京睛空塔

要進入淺草寺必先穿過雷門,而我想雷門大概比淺草寺本身還出名。雷門的正式名稱是風雷神門,左右兩方分別有一座風神和雷神像。雷門最早建於942年,但卻在1865年被燒毀,所以現在的雷門其實只是一座在1960年建成的重建物。據說當時松下電器(Panasonic)的社長松下幸之助,在大病時到淺草觀音祈願之後病癒,他為了報答所以捐款把雷門重建。現在雷門大燈籠背後也因此印有松下幸之助的名字作為紀念。
雷門
雷門左側的是雷神 
右側的是風神 
雷門大燈籠每隔數年更換一次 
大燈籠背面 
燈籠的底部印有松下幸之助的名字作為紀念

雷門後方是全長約250米的仲見世商店街。商店街共有達89間店鋪,不論食物或特色工藝也應有盡有。
仲見世商店街

穿過仲見世商店街後便會看到兩層高的寶藏門。寶藏門原名仁王門,最早建於942年,其後一直經歷過多次的毀壞和重建,最終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東京大空襲時再度完全被毀。現在所見的寶藏門是在1964年由現在的大門,則是由企業家大谷米太郎捐贈重建而成。仁王門旁邊的五重塔同樣是重建而來,在1973年建成。
寶藏門 
 五重塔就在寶藏門旁邊

穿過寶藏門便會看到淺草寺本堂,而我馬上被本堂前兩旁求籤的建築物吸引著。這裏求籤都是自助的,想要求籤的話只要拿起竹筒搖,再自己根據號碼自己在抽屜裏拿籤,抽完籤之後再自覺的把100日元投入捐獻箱便可以。籤文的內容是用漢字寫成,而後面解籤的內容除了日文之外還有英文,所以籤文的意思都可以自己解得到。

除了求籤,這裏也有很多種不同種類的御守(日本的護身符)賣,從健康到學業,甚至交通安全御守也有。我不知御守是不是真的能守護我們,只知道它們每個都設計得很精美,不過我寧可信其有,一來就花了差不多5000多日元買了多個御守。
淺草寺有各種御守售賣

本堂前還有一個淨水亭。日本人在參拜前都會到這裏先淨手,當作對神明的尊重。
淨水亭內
不得不提本堂前的大香爐。每個經過香爐的日本人都總會把香爐的煙潑向自己,聽說有趨古避凶的好處。無論如何,這對我來說相當新鮮,所以我也入鄉隨俗,跟著日本人把煙潑向自己。
正中的大香爐
每個人都把煙潑向自己
本堂便是本尊觀音像供奉之地,故此又稱為觀音堂。觀音堂的舊堂在1649年由幕府將軍德川家光建造,一直被當為國寶,直到在二戰時被毀。現在的本堂則於1958年在重建而成。如此一來,即是整個淺草寺其實早就被全毀了,現今的淺草寺都是戰後再重建而成。
本堂
本堂內部

輾轉離開淺草寺,隨意在附近找點吃的,結果到了一間中華拉麵店,味道也不錯。

之後還有點時間,便到了離淺草不遠的秋葉原。說起全球最大的電器街秋藥原,聯想起的不外乎電玩、漫畫和宅男,這裏可能也是不少宅男夢寐以求要到的地方。我雖然(應該)稱不上宅男,但也不能錯過到這個宅文化發源地朝聖的機會。果然,秋葉原四處都是動漫店和電器鋪的旗艦店,大廈上的廣告版也是被動漫和電玩相關的內容所佔據,另外街上還有很多女僕咖啡店派出的女僕在拉客。
秋葉原
其中一間大型電器店
不少女僕在街頭拉客

走著走著,發現了傳說中的AKB48 Cafe,前面還有一大群有老有嫩的粉絲在集合,好像正在舉行甚麼抽籤活動,吸引了我注足觀看。後來有位外藉遊客也來向我打聽發生甚麼事,不過我也實在搞不清,心中只是想著:媽嗎,真的好毒呀!再走進AKB48 Cafe內的商店看了看,裹面全都是AKB的商品,教我驚嘆這個宅男市場潛力之大。後來再到旁邊的Gundam Cafe看了看,我便離開秋藥原。
AKB48 Cafe &Shop,好像正在舉行甚麼活動
AKB48 Cafe旁邊是Gundam Cafe
提起東京最高的建築物,可能你會聯想起東京鐵塔。不過在2012年建成,又名東京天空樹的東京睛空塔其實己經取代東京鐵塔,成為東京最高的建築物。高達634公尺的東京睛空樹也是目前全球第二高的建築物,僅次於杜拜的哈利法塔。東京睛空樹是為了取代僅高333公尺的東京鐵塔作為數碼無線電視的訊號發射站而建造,現在除了原來的廣播功能外,東京睛空塔也自然少不了成為東京一個全新的旅遊景點和地標。可惜到訪的這晚東京烏雲密佈,睛空塔的上半部都被烏雲所吞噬。本來打算先在睛空塔下方的購物商場-東京晴空塔城消磨一下時間,等烏雲散開。可是行了很久,雲霧仍未有消散的跡象,本來想硬著頭皮照上觀景台,不過在買飛的時候,售票員指著她後面的電視,提醒我這天天氣太差,能見度很低。原來她後面的電視機是觀景台上的攝影機所拍的即時畫面,外面也果然一片雲霧,甚麼也看不到,我這次也只好打退堂鼓。雖然有點失望,但想要不是這裏的售票員的貼心提醒,我這次便白花金錢買票了。無論如何,真的要給真誠待客的日本人一個讚,要知道可不是每個地方的人也會這麼好心腸提醒旅客們,很多都是讓你照樣買了票就算。
烏雲把整個觀景台吞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