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獅城新加坡之旅(五)

新加坡地少人多,加上高度的城市化,也許不少人也會認為很難在新加坡與大自然和動物接觸。事實上剛好相反,新加坡擁有四個由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育集團(Wildlife Reserves Singapore)管理的著名的動物園,包括新加坡動物園(Singapore Zoo)   ,夜間動物園(Night Safari),河川生態園(River Safari)和裕廊飛禽公園(Jurong Bird Park),這四個不同主題的動物園一共擁有多達一千種不同品種的動物。
一向在外地旅行的時候,當地的動物園從來不來我考慮參觀的範團之內,因為動物園在我的印象中總是有點死板,聯想到的總是那些被鐵籠困著,了無生氣的動物,而且在全世界不同的動物園所看的東西也好像大同小異。所以我的心態一向是,與其浪費在當地短短幾天的時間,來看一些四處都能看的東西,倒不如把時間花在其他地方。
不過在這次新加坡之行前的資料搜集中,我卻發現新加坡的動物園和其他地方的極為不同,這四個動物園都受到高度推薦,是每年吸引數百萬人的旅遊景點。耳聞不如目睹,我這次也因此破例,在旅行時參觀當地的動物園。不過我的時間有限,我最終只選擇參觀毗鄰的新加坡動物園,夜間動物園以及河川生態園,而放棄位置遠離其三個園區的裕廊飛禽公園。這次我選擇預先在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育集團的網頁上購買好門票,因為除了可確保入場,也可取得折扣。這次我買的是新加坡動物園,夜間動物園和河川生態園的三合一套票,各位也可在其網站上選擇自己適合的組合方式。

當日一早八點左右,我先乘地鐵到宏茂橋站(Ang Mo Kio),到達後站內各處也有清晰的指示,引導前往附近的巴士轉車站,轉車前往動物園。不消一會,我在跟從指示,找到了前往動物園的138號車。動物園的位置遠離市中心,這次車程也因此頗長,大約四十分鐘左右,終點站的位置便是三個園區的入口。新加坡動物園和河川生態園都是在白天開放的園區,而這次我先在上午遊覽河川生態園,下午再到新加坡動物園,最後在晚上再到旁邊晚間開放的夜間動物園。

河川生態園是四個動物園中最新的一個,在2013年才正式開始營運,以模擬河川的生態系統作主題。一直順著園區走,就會先後到達以密西西比河,剛果河,尼羅河,恒河,湄公河以及長江為主題的展區。各個展區介紹其主題河流的獨有生態,模擬該河流獨有的生態系統並展出該河流獨有的動物。
河川生態園入口
剛果河展區
尼羅河展區
恆河展區
湄公河展區
長江展區

另外,園內還有一個名為亞馬遜洪溢林的全球最大的水族館。這個水族館模擬亞馬遜河的雨季,大量雨水使河水水位急升並覆蓋大片森林,形成的亞馬遜洪溢林。
亞馬遜洪溢林區模擬被覆蓋的雨林的表面

園內又有另一個名為亞馬遜河探索的遊船之旅。在大約十分鐘的船程裏,我們坐上了小船,進入模擬亞馬遜河的水道,水道兩旁有模擬亞馬遜河的雨林景觀,沿途又有數十種棲息於亞馬遜河的野生動物。雖然這個遊船之旅需要額外5新加坡元,但是因為船程的真實感頗高,坐在船上又會一個獨特的視覺效果,所以還是值得一試。
亞馬遜河探索之旅的入口
沿岸有不同的動物群

最後,河川生態園還有一個名為大熊貓竹林的展館,裏面住著兩隻大熊貓。除了兩隻大熊貓外,這裏還有很多又名火狐的小熊貓,而且牠們並沒有被困著,都在館在自由地走動,我們都有機會和這些可愛的小熊貓近距離接觸。
大態貓竹林展區 
園內的大熊貓蠟像
在館內自由走動的小熊貓

大約十二點左右,我便觀賞完整個河川生態園,到外面吃過午飯便開始參觀相連的新加坡動物園。新加坡動物園和一般動物園相比最特別的地方,定必是其特別的觀賞設計。和印象中把動物都困在鐵籠裏的動物園不同,新加坡動物園是利用天然的屏障,例如深坑,把遊人和動物隔開,所以園內的設計和真實的動物棲息地頗為相似,遊人的觀賞體驗也遠高於其他地方的動物園。在某些危險性低的動物展區,遊人和動物更是完全沒有阻隔。我參觀袋鼠展區時,袋鼠便突然在我前面跳過!另外,新加坡動物園的動物品種也很廣泛,甚至連北極熊也有,可謂應有盡有。新加坡動物園足足有二十六公頃大,所以園內也有另外收費的遊覽車方便遊客快速在園內移動,當然像我選擇走路的話也不會太辛苦。



新加坡動物園大門
全球罕見的白老虎
袋鼠突然跳過行人路
珍貴的北極熊也能也此看到
非洲企鵝

動物表演是到新加坡動物園不能錯過的一個環節,所以我預先便留意好各個表演的開始時間,安排好我的參觀路線。動物園一共有四個不同的動物表演,包括海洋動物表演,動物之友表演,大象的工作與嬉戲和雨林大反擊。除了因時間不足錯過了動物之友表演外,其餘的每一個節目我都看了。每個表演都非常豐富,而且表演的互動性也很高,每位觀眾也有被邀請上台的機會,訓練員也很有幽默感,完全沒有悶場,最令我所象深刻的是大象表演。新加坡動物園每晚六時正關門,我在關門前也總算把全園也走過了。最後一站夜間動物園在晚上七時三十分才開門,所以我也有一個小時休息一下和先吃飯。
雨林大反擊表演
觀眾被請上台 
海洋動物表演
最令我難忘的大象表演

新加坡的夜間動物園是世界第一個夜間野生動物園,是世界上極為少有可以觀賞夜間動物棲息情況的地方,所以我認為夜間動物園是我到過的三個園區中最不容錯過的一個。在夜間動物園遊覽主要依賴的是遊覽車,和新加坡動物園不同,這不用另外收費。整個夜間動物園以世界不同的地域分為七個不同的主題,我們整晚的行程中,基本上就是坐在遊覽車上觀看兩旁動物在晚上的棲息情況,沿途車上也有導遊一直介紹各種動物的資料。遊覽車也園內各處又設有分站,分別讓乘客上落車,以徒步的方式參觀遊覽車無法到達的花豹小徑,漁貓小徑和沙袋鼠小徑。和新加坡動物園一樣,夜間動物園也是利用天然屏障把動物和遊客隔開,有些危險性低的動物甚至連屏障也沒有,所以有時候有些動物幾乎就在遊覽車的旁邊。
夜間動物園入口
夜間動物園開門一刻人流十分多,所以要早點排隊乘坐遊覽車
遊覽車是遊覽整個園區的必須工具,整個旅程約四十分鐘,
沿途也可上落車參觀遊覽車未能到達的小徑
動物和遊覽車的距離相當近,園內設計也和真實的野生棲息地極為相似
夜觀獅群

最後,夜間動物園也有名為夜晚的精靈的動物表演。這場表演以各種夜行動物作為主角,表演各種動物的獨有本領,另外又會邀請觀眾上台,互動性也很高,不能錯過。
夜晚的精靈表演 
被邀請上台的觀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