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東京之旅(一)

也許因為從小到大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到日本旅遊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可惜一直以來礙於種種原因,始終未能成行。這幾年長大了,去的地方多了,但也始終忘不了去日本的夢想。終於在2014年的暑假,我下定決心要前往這個我夢寐以求的地方,展開一星期的東京之旅。這天大清早八點鐘從香港機場出發,到達東京成田機場已經是下午兩時多。成田機場的入境大堂早就擠滿了大量旅客,還好我早就填好了入境表格,直接衝去排隊就是,但最終還是等了近三十分鐘。如常遞上我的BN(O)護照,這次的日本女入境官看了一看,隨即問我把身分證也拿來看。雖然早就曾聽說在旅遊時使用BN(O),被要求出示身分證的例子,但這倒是我第一次親身體驗,無論如何,用BN(O)的話就確保帶著身分證吧。



出關後我便到N'EX成田特快的櫃位,出示證件來購買特價1500日元的外國遊客優惠車票(原價3020日元),前往東京的市中心。這次我的酒店位於新宿附近,所以就直接購買前往新宿站的票。N'EX的車票都是預先劃好座位的,所以只要依著車票上的指示找回自己的座位便可。車上的座位舒適,也有足夠的空間擺放行李,報站系統也很清晰,1500日元的價格絕對超值。
N'EX成田特快
依照車票的指示都相應的車廂上車
車上的報站系統很清晰,不會落錯車
在車上遇上兩位熱情友善的日本大叔。這兩位大叔不會英文,我也不會日文,大家都只有努力的用上身體語言,和各自僅有的英文和日文單字來溝通。大叔問了我們的背景,知道我們來旅遊後,沿途熱情的給我們介紹東京的景點,雖然我只能明白當中的五六成,但仍對大叔的善意很感激。後來火車上的餐車經過,大叔跟職員說了兩句就付錢買了東西。起初還不過以為他買食物給自己,到後來職員轉向我們把雪糕遞上,我才知道大叔是買雪糕請我們一行人吃,我們也不好意思拒絕他的好意。想不到不過剛到日本,我已經感受到日本人的友善程度,這令我對未來幾天的旅程更加期待。不到一小時左右,火車便到達新宿站,我們也要和大叔道別了。在此一別,我們以後大概也沒有機會再碰上,雖然大家不過萍水相逢,我心中仍然有點不捨。不過大概這就是人生和緣份的奇妙之處,每個人都不過是別人生命中的一個過客,我們都只能陪別人一程。作為旅遊人,未來的旅程只會面對更多的離別,所以我也要學會面對離別,學會珍惜。大叔請我的這杯雪糕,我也會永遠記在我的記憶中。
大叔買給我們的雪糕

到酒店放下行李後,已經差不多六點,我也十分肚餓了,馬上便到附近的新宿找點東西吃。
新宿街頭

一直以來也聽說日本人英語水平不高,認識的日本朋友也曾這樣提醒我,所以我起錯也有點擔心如何和日本人溝通,例如在餐廳點餐呢?後來才發現,原來這裏大部分餐廳都是先在該店的自動售賣機買飯劵,然後再給店員換票。這種點餐方法還真有趣,我想世上就只有日本是這樣吧。我就這樣在新宿的街頭隨便找了一間咖哩店,點了一個豐富的日式咖哩豬扒飯,作為我在日本的第一餐。

先在自動售賣機買好想要的飯券
把購好的飯券交給店員換取食物
找個位置
食物隨即送上

吃完晚飯時間尚早,我便把握時間到了東京都廳舍。新宿區內最高的東京都廳舍其實是一座政府建築物,是東京都政府和東京都議會的所在地。這次我要到的其實是位於東京都廳舍45樓的展覽台,這個展覽台免費開放,早上天氣許可的話更遠眺富士山,是個欣賞東京景色的好地方。在平常的晚上只有北展覽台會一直開放到晚上11:00,南展望台在下午5:30便會關閉,若遇上北展覽台休息(北展望台每月第2及第4個週一休息;南展望台則每月第1及第3個週二休息),南展望台便會一直開放到晚上11:00。我到訪的這天剛好是北展覽台休息,所以便到南展望台參觀。展望台只有45層,以香港的標準計談不上很高,但在這裏卻已經足夠用來欣賞東京全景了。基本上所有說得出的東京的地標,如東京鐵塔,睛空樹也都能在這裏看得一清二清。東京都廳舍方面也很貼心,在展覽台的各個相應位置印有各地標的相關資料,方便遊客了解各景觀背景。我接下來幾天的東京之旅就在這片東京的熣爛夜景之下打開了序幕。
東京都廳舍全景,有點哥德式教堂風格
南展望台入口
南展望台內還有Cafe營業
可惜展望台內的玻璃反光,所以拍不到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