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東京之旅(六)

旅程不經不覺來到最後一日,這天約了一位日本朋友見面,所以一早來到澀谷。澀谷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因為繁華的澀谷,特別是澀谷站前的那條交叉路口,在日本的流行文化中出現的頻率極高,不論在動漫、電子遊戲和電視劇也是如此。這次朋友約我在澀谷車站附近的忠犬八公像相見,我準時到達,不過他比我還要早到。就起來,這位朋友是我在英國大學的同學,也是我在大學裏最好的日本朋友。他住在離東京一個多小時火車的橫濱,所以一大早要趕來東京也頗辛苦。這次來東京本來不想打擾我的日本朋友們,打算自己四處走走便好,不過他實在太熱情了,一從Facebook看到我原來正身在日本,便馬上約我相約見面,既然這樣,我也恭敬不如從命。和這位日本朋友在千里之外的英國認識,這次卻能在他的故鄉,地球上的另一點再聚,感覺很特別,加上他是一位交換生,暑假後不會再回來英國,所以這次見而更是難得。
忠犬八公像,秋田犬八千的故事便是改篇自牠
寒暄幾句,友人便帶我四處走走,不出數步,他便興奮地指著前方,還叫我快點拍照。原來這裏就是那條傳說中澀谷的超級繁忙交叉路口。從小在電視上看過這條馬路很多遍,所以每次想起澀谷,這條馬路的畫面便自然在我腦海中浮現,印象最深是馬路旁大廈的大電視和人群填補整條馬路的畫面。這次親眼看到也被它的人流量嚇怕,難怪這條交叉路口被譽為全球最大的交叉路口。
想起澀谷便會聯想到這條馬路

在地面上不能完全見證到這條馬路之繁忙之處,所以我們找了一會,終於在澀谷站的天橋找到一個可以看到交叉路口的位置。看著每次轉燈一刻人群馬上迅速把馬路填滿的畫面,這片人造的風景不難令人體會到東京的繁榮。這天是周末尚且如此,平日的話更難想像。
車輛正在通行
轉燈的一刻
人們馬上填滿了馬路

之後朋友繼續帶我在澀谷街頭四處走,不過坦白說,他亦很小來到澀谷,始終我們都不是愛購物的人,所以走了一會,他便帶我到了一間壽司店。這間壽司店不是普通的壽司店,這是一間站立壽司店,換言之裏面是沒有座位,只在桌子下有個位置放隨身行李,客人都是站著吃壽司,一定程度反映了東京租金有多高,而朋友說他也是第一次來站立壽司店。站立壽司店的價錢雖然較便宜,但也不代表質素低,每塊壽司都是由壽司師傅即場製作,再逐件奉上,我吃得津津有味。 

本來朋友打算和我一起到澀谷區內的代代木公園和明治神宮,不過他在大學的學會有活動舉行,所以不得不先離開,所以吃完壽司後我們便道別了。這次一別相信也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再見,實在有點不捨。之後我繼續上路,沿途是一些很日本式的街頭,本常都是在電視才看到。
充滿日本特色的街道

代代木公園曾經是一個用作軍事用途的地區,在東京奧運時作為奧運選手邨,到現在作為一個公園。公園面積很大,四處也是高聳的樓木和大片草地,也有一個小湖。日本人就在這裏城市綠州悠閒放鬆,有的散步,有的在打棒球,也有人在踢足球,人人悠然自得。聽說在賞櫻季節,代代木公園是非常熱門的地點。我就在這裏輕鬆的散步,慢慢走到在公園旁邊的明治神宮。

提起明治天皇,即使對歷史不熟悉的人也會有點印象,因為明治天皇領導的明治維新對日本走向現代化,成為世界強國實在太關鍵了。在明治天皇死後,當時的日本政府為了祭政一致,鞏固政權的合法性,就建造了明治神宮,把明治天皇神格化,並成為神道教的頭號祭司。
明治神宮入口 
明治神宮內有共247種、約17萬株不同的樹木
從明治神宮入口走了一會就看到神社本身。
神社入口處也有一個淨水亭
人們都會先來淨手再入神社參拜,也有人會喝這裏的水

我也入鄉隨俗
神社外的鳥屋
走過神社的鳥屋,首先看到了一棵非常高大,呈圓形的大樹
下面是一個許願的地方。
樹下有些桌子,上面有紙和信封,
把願望寫好再放入信封,再附上獻金便可投入箱內
也可以寫在神社內賣的許願木版,再掛在樹下
神社的商店除了有許願木板賣,也有各種御守
神社的大殿

參觀的時候,明治神宮剛好有一場婚禮在舉行。這場婚禮是一場傳統的日本婚禮,新人,主禮人,到賓客也穿上了傳統的和服,也用上了傳統的儀式,吸引了全場的目光。我想日本就是一個這樣可愛的傳統與現代大國,即使明治維新過後百多年,日本已經全面走進了現代化,但日本人對於傳統仍然充滿著一份堅持和執著,從傳統的民族服飾到傳統禮法和儀式都保存得相當齊整,證明了傳統和現代是可以並存。相對之下,我作為一個華人,眼看自己的傳統文化都被人破壞得七零八落,實在覺得很痛心,也只能仰天長嘆,但願中華文化在未來有天能夠復興。

整個明治神宮佔地70公頃,是皇居以外東京最大的一片綠地。我離開神社後便繼續在神宮範圍內散步,這天天朗氣清,神宮內又有山有水,令人感覺清新,非常舒適。
天氣優美,好像走進人間仙景
寶物殿,快關門所以沒參觀
明治神宮武道場,很多小朋友在練習

從明治神宮出來便是原宿,也是出名的年輕人流行文化發源地,就在附近走了一會,再沿路走回新宿。
一出來便看到了的設計很特別的原宿車站
老闆一定很愛香港了

晚上到了新宿內著名的紅燈區歌舞伎町,之前在資料搜集時已聽過這區的惡名,這次抱著見識日本黑暗面的心態來到。留了在日本幾天,都知道日本人是很有禮貌和非常保護環境,所以走進歌舞伎町後你會覺得仿似走進了另一個國度。因為這類完全相反,首島遍地都是垃圾,身邊經過的人也大多數人是小混混的樣子,也不必提及這裏的色情事業,總之歌舞伎町就是非常污煙瘴氣,所以我一直行的時候都把警覺性提到最高。在不想多留,忽忽看了一圈便走了。回到對面馬路,終於回到真正的日本。
這個牌坊很出名吧

翌日下午便要回港,回想這幾天東京之行令原本已熱愛日本文化的我,再增添了幾分對日本的愛,因為這次親身見證了日本人做事認真和待客友善的程度。記得每次在日本的商店購物時,即使店員的英語水平有限,仍然會嘗試盡力向你介紹每件產品,即使你最後不買,也仍然是充滿笑容;到有時付款的時間,如果我買的是食物,他們又一定會逐件提醒你過期日,實在很難想像這會發生在香港或其他華人地區,甚至世界其他地方。這次來到日本,看到日本民族性的優秀,實在不難明白日本成為世界一流國家的背後原因。日本實在是一個太迷人的國家,才剛離開,我已想著下次要再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