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重新出發

今天我黯然踏上了從英國曼徹斯特開往香港的航班,暫別跟這個生活了好幾年的國家。今年原本是我畢業的一年,本來只要多讀一個學期,幾個月後,我就會戴上四方帽,從大學畢業,所以我從來也沒有想過會在今日啟程返港。不過上天總愛跟你開玩笑,這一年我患上了抑鬱,心情一直大起大落,幾乎每一晚也失眠,完全無法集中精神做事,所以即使明知終點在望,我還是捱不下去,這一年要暫時退下來,回香港休息,明年再回來繼續餘下的課程。

起初,我也不敢面對這個事實,因為自覺白白浪費了一年光陰;同時,也覺得自己令家人失望了,因為他們本來連機票也買好了,一心一意等七月的時候,來英國參加我的畢業禮,順便遊覽一下他們從來也沒有機會到過的英國。現在,他們的行程雖然繼續,但卻要再等一年才可以參加我的畢業禮。可是我也沒有辦法,如果跟我有過類似經歷的人就會明白,有時精神健康出了問題,比起身體出問題更加叫人辛苦,叫人難受。與其繼續勉強捱下去,倒不如好好的休息一下,日後再重新上路。

這一年我雖然暫時停學,不過不代表我就這樣回到香港,每天坐在家中發呆,無所事事。我希望可以在休息,對抗抑鬱的同時,也做一些有意義,可以令自己成長的事情。結果我想到了一件既可以幫到別人,又與自己興趣有關的事情,這就是義工旅行。很久之前我就聽過這種新興的旅行方式,不過我當時對此的興趣不大,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參與其中。因為當時的我和大部分人的想法一樣,覺得明明自己是去做義工,為何還要出錢出力,如此不討好的。與其花錢做義工,不如把握時間金錢,自己多去幾個地方走走。

不過自從自己去過的地方愈來愈多,加上經歷過這個抑鬱病,我當初單純想去得愈多地方愈好的想法已經開始改變了。這刻的我更想去一趟旅行,來一次洗滌心靈的旅程。我相信透過在海外一些較為貧窮落後的地方做義工,我會有機會想清楚自己的前路,究竟我希望用我的生命來做甚麼事情。

我最後決定在今年分別前往幾個地方做義工,分別是柬埔寨、蒙古和印度。幸福地,當地的義工組織已經接受了我的申請。不用多久,我就會開始一連幾個月的旅程,到時我會繼續在這裹分享我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以及我體會到的小小道理,希望各位也會從中得到一些得着。

在海外做義工,從營費到機票等一切費用都要靠自己支持,對作為學生的我來說,是一筆為數不少的費用。因此這一刻的我仍在努力做兼錢,希望儲到足夠的錢,支持我的旅費。除了靠自己儲錢外,我也學起外國流行的上網籌款,希望會有有心人願意略盡綿力,捐款支持我。我沒有甚麼可以回報,就只有在完成義工工作後,跟各個分享我在過程中學到的,見到的各種事情。如果大家有能力的話,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一下我,可以透過Paypal捐款或其他方式支持我(可電郵到 travelogueofmichael@gmail.com聯絡),無論多少,我都非常感謝。即使因為各種原因而不能捐款也無關係,如果可以的話,至少請大家把我的網誌跟朋友分享,繼續支持我的分享。

再一次多謝各位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新一年新開始,希望大家也一起為自己的生命努力,繼續為自己的目標奮鬥,共勉之。


Follow on Facebook/Instagr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