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波蘭華沙之旅(三)

單從名字聽來,與華沙舊城區相連的新城區(New Town)好像與歷史悠久的舊城區相反,是一個嶄新的現代化城區。其實不然,新城區和舊城區一樣擁有悠久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5世紀,而它之所以被稱為新城區,是因為當時它被當作一個完全獨立於華沙的城市發展,儘管它與舊城區相連。一直到18世紀末,新城區才被正式編入華沙。今時今日,由於兩者位置實在太接近,風格相近,新城區普遍被人當成舊城區的一部份。新城區和舊城區一樣,都在二戰中被完全摧毁,所以兩者同樣是在戰後重建而來。與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舊城區相比,新城區的歷史價值相對較低,但不代表這裏毫無看頭。其實新城區孕育了一位影響世界的名人—居里夫人。
新城區的中心廣場
居禮夫人是第一位獲頒諾貝爾奬的女性,亦是第一個獲頒不同範疇諾貝爾奬的人。她先後於1903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奬,再於1911年獲頒諾貝爾化學奬。她亦是放射性研究的先驅,分別發現了兩種新元素釙(Polonium)和(Radium),對科學發展貢獻重大。而這位科學界的巨人就是誕生於華沙新城區裏。儘管居禮夫人其後移居法國,成為法國公民,但她仍一直心繫波蘭,並致力解放當時正被普魯士、奧地利和俄國瓜分的波蘭。為了引起國際關注,她首個發現的釙元素便是以波蘭(拉丁語:Polonia)命名。居禮夫人在新城區的故居,今日設為居禮夫人博物館(Maria Skłodowska-Curie Museum),讓旅人了解這位科學巨人的一生。
新城區豎立的居禮夫人雕像
其實除了居禮夫人,波蘭還有不少歷史名人。從舊城區走到一脈相通的華沙大學一帶,沿途除了會看到波蘭的總統府,還會看到一座哥白尼的雕像。不過這位發表日心說的天文學先驅存活的時候,波蘭仍定都克拉科夫,所以他和華沙稱不上有很大淵源。相比之下,最能代表華沙的歷史名人,一定是著名的鋼琴作曲家蕭邦(Chopin)。蕭邦自出生以來一直住在華沙,並在華沙成名。蕭邦20歲時移居巴黎,自此就再沒回到華沙,而他最後在僅僅39歲的時候便因肺結核病而英年早逝。在死前,蕭邦要求將他的身體安葬在巴黎,但要把他的心臟拿出,並運回華沙安葬。蕭邦的心臟,最後就被埋在哥白尼雕像對面的聖十字教堂(Holy Cross Church)內的一條柱內。今時今日,蕭邦仍然是華沙的一大象徵,例如,華沙的主要機場就被命名為蕭邦機場(Warsaw Chopin Airport)。如果想對蕭邦了解更多,也可以再到附近十多分鐘路程的蕭邦博物館(Fryderyk Chopin Museum)。
波蘭總統府
哥白尼雕像就在聖十字教堂不遠處
蕭邦心臟所在的聖十字教堂
放置蕭邦心臟的柱子
聖十字教堂內部
蕭邦博物館
由於蕭邦的關係,華沙的馬路也帶上音樂的元素

華沙的守護神美人魚除了可在舊城區找到,亦可以在與蕭邦博物館相距不遠,一脈相連的维斯瓦河(Vistula)河邊找到。這座美人魚比舊城區的一座大得多,不過位置似乎過於隔涉,加上當時冷天雪地,附近幾乎空無一人。從美人魚像遠眺對岸,可以看到全波蘭最大的足球場-國家體育場(The National Stadium)。當時為了和烏克蘭合辦2012年歐洲國家盃而興建,現在就成為了波蘭國家隊的主場。華沙的景點比較集中,就這樣圍著舊城區一帶走一圈,就看完了華沙大部分的景點。接下來,我就集中向華沙的郊區進發。
維斯瓦河邊的華沙美人魚
波蘭國家體育場
相關遊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