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波蘭華沙之旅(一)

聖誕假期尾聲,大學的工作總算暫時完成,距離新學期的課堂又尚有一段時間。旅遊癮發作的我引不住又上網搜索平價機票,打算在新學期開始前再來一個旅行。誤打誤撞之下,我最後選擇前往波蘭的首都華沙(Warsaw)走一遍。提起華沙,我馬上想到的是冷戰時期與北約(NATO)抗衡的華沙公約組織(Warsaw Pact),想到的是冷戰時期當地的共產政權,除此以外我對華沙相當陌生。一直以來,我對東歐的前共產主義國家擁有強烈興趣,究竟近半個世紀的共黨統治對它們有甚麼影響?在脫離共產黨統治二十多年後的今日,當年的這段歷史對它們仍有甚麼影響嗎?我就帶著這些疑問,前往探索波蘭-我第一個前往的東歐前共產主義國家。

這天一早約10:00左右便來到了華沙的Warsaw Modlin Airport,這是華沙的廉航機場,距離華沙市中心較遠,不過對於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的常客來說,這點是意料之內,始終一分錢一分貨。從機場坐旅遊巴士到華沙市中心大約不到一小時的車程,便直達華沙的中心點-華沙科學文化宮(Palace of Culture and Science)。雖然華沙科學文化宮高度不過為231米,但已足夠令它成為華沙,以至波蘭最高的一座建築物,所以它則很自然成為華沙市的地標。不過對於波蘭人來說,華沙科學文化宮卻是充滿爭議,很多波蘭人對之並無好感,因為它總會令人想起波蘭在冷戰時期成為蘇聯衛星國的一段屈辱史。
蘇聯建築風格的科學文化宮
話說華沙科學文化宮其實是在1952年,由蘇聯領導人史太林(Stalin,台譯史達林)下令興建,宣稱這是蘇聯人民送給波蘭的「禮物」,並隨即從蘇聯派來了3500名工人興建。不過波蘭卻要為這批工人提供住宿,要把他們安置在一條特別興建的村莊內,裏面還要包括電影院、泳池、餐廳等各種設施。對於當時剛受二戰戰火摧毀,正等候重建的華沙來說,這明顯是不切實際的建築物,純粹是史太林個人好大喜功之作,但是波蘭人卻沒有拒絕這份「禮物」的權利,而這份「禮物」最終亦在1955年完工,並被命名為史太林科學及文化宮(但史太林的名字很快就在1956年,隨著赫魯曉夫全面批判史太林而被刪去)。科學及文化宮自此就成為了整個華沙的中心點,而大樓內又的確設有各種文化、娛樂,甚至體育設施,例如劇院和博物館供波蘭人自由使用,與當時其他鐵幕國家的人民相比,波蘭人其實相對自由,科學及文化宮對他們也不是毫無貢獻,所以波蘭人對科學及文化宮的評價也相當兩極化。在1989年波蘭結束共產政權統治時,有反對者甚至認為應該把科學及文化宮也一併拆毁,隨着時間流逝波蘭人對它的態度才開始軟化。
晚上的科學及文化宮會亮起各種顏色的燈光

其實除了二戰後被迫成為蘇聯衛星國外,縱觀整個近代史,波蘭的命運也是相當悲慘。波蘭在近代一直受到鄰近的大國,例如德國和俄國虎視眈眈,數度亡國和被列強瓜分,國家主權淪喪,淪為大國的玩物,波蘭人在這段時期受盡苦難,歷盡滄桑,無數波蘭人因此犧牲。而要數對波蘭,對華沙造成最毁滅性破壞的國家,一定要數納粹德國。1938年,隨着德國對波蘭發動閃電戰,二次大戰正式爆發,不出一個月波蘭便被德國和蘇瓜分而亡國。德國後來在1941年向蘇聯發動進攻,佔領整個波蘭。

在被德國占領時候,波蘭人一方面在海外組織流亡政府,繼續指揮人民對抗德國;一方面又在波蘭本土建立地下組織波蘭家鄉軍(Home Army),持續向德軍發動游擊戰。隨着戰事發展,西線的盟軍登陸登陸諾曼第,東線的蘇聯又步步進迫,德軍開始失勢。波蘭流亡政府決定發動華沙起義(Warsaw uprising ),嘗試先發制人從德軍手中重奪華沙,避免華沙控制權最終落在蘇聯手中,令波蘭成為蘇聯的傀儡政權。

華沙起義最終在1944年8月1日爆發,5萬多名軍民上下一心對抗納粹德軍,起義原本得到蘇聯協助,打算在蘇聯到達華沙前內外夾擊德軍,迫使德軍撤退,所以起初預計只會持續數日。起義起初相當順利,波蘭家鄉軍很快就重奪華沙大部份地區的控制權,不過因為蘇聯最終食言,違反出兵協助的承諾,波蘭家鄉軍最終在德軍得到增援後節節敗退,奮戰63日後終於寡不敵眾,被德軍擊敗。整個起義最終導致至少15萬華沙軍民被殺,德軍其後又將70萬人逐出華沙,分別送入集中營或勞動營。而對波蘭人來說,最災難性的一定是希特拉(Hitler,台譯希特勒)下令要把整個華沙從地圖上徹底消失作為報復。整個華沙最終有超過85%的地方被徹底破壞,有近千年歷史的華沙就此毁於一旦。

如果不好好了解波蘭和華沙背後這段悲慘和重要的歷史,之後在華沙的旅程難免會充滿問號,亦很難進一步了解和感受這一個城市。因此,華沙起義博物館(Warsaw uprising museum)絕對是一個欲深度了解華沙的人不能錯過的地方,我亦故意安排在旅程的第一站就先到這裏參觀。華沙起義博物館在2004年,即是華沙起義60周年的時候正式開幕,作為紀念。在博物館內展出了各種有關華沙起義的第一手史料,紀錄片,當事人的訪問片段,亦展出了當時參戰的武器,包括一架轟炸機。看完博物館展出的各種物品,我完全感受到華沙起義的悲慘和壯烈之處。參觀的時候,博物館內人數不多,令場內增加了幾分驚慄感,令我在參觀時亦感到有些不寒而慄,深深感受到華沙起義之壯烈,了解到波蘭人在近代史上所受的災難。
由發電廠改建而成的華沙起義博物館
模擬起義情況的模型
起義參與者的自述,還可看到在起義中使用的一架電單車
博物館內展出的美軍B-24重型轟炸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