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波蘭華沙之旅(二)

華沙起義失敗,波蘭人不但未能從德國手中奪回華沙,反而激起了希特拉的報復心。這位納粹魔頭一怒之下命令納粹德軍把華沙徹底摧毀,一心令華沙從此在地圖上消失。結果在納粹德軍有系統的破壞下,85%的華沙最終被夷為平地,只剩下一片頹垣敗瓦,整個華沙猶如死城一樣。今日的華沙,基本上全都在戰後重建而來。如此一來,整個華沙豈不是沒有任何古蹟剩下?正常情況,是的。不過波蘭人在重建華沙時,不是單單興建新建築,而是把華沙的古蹟也一一重建,決心要令華沙重拾昔日光輝。這個目標當時看來難以完成,不過波蘭人卻成功創造了奇蹟,就連華沙歷史最悠久,意義最為重大的舊城區(Old town)亦完全重建。

華沙舊城區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3世紀,一直作為華沙的中心區,是很多重要的歷史建築物的所在地,所以波蘭人在戰後很希望把舊城區重建到其全盛時期,也就是17、18世紀時的模樣。不過重建舊城區不是一件易事,因為納粹德國早就把舊城區破壞得面目全非,波蘭人可以做的,是根據各種有關舊城區的文獻、畫像、以及戰前一些建築系學生所畫的舊城區建築草圖,再嘗試在原來的位置進行重建,而工程的細節也十分認真,盡可能在原址的廢墟中尋回建築物原本的一磚一瓦使用。
滂沱大雨下的城堡廣場
城堡廣場(Castle Square)是舊城區的一個大廣場,通常是遊人對舊城區的第一印象。位於廣場旁邊的皇家城堡(Royal Castle)最初建成於1619年並用作波蘭王宮,近代又曾用作總統府之用,直到二戰時被德軍剷平,後來在1984年重建完成後,被改為波蘭的國家博物館。至於廣場中央的西吉斯蒙德圓柱(Sigismund's Column)則最早建於1644年,是為紀念波蘭國齊格蒙特三世(King Sigismund III Vasa)之作。齊格蒙特三世對波蘭的貢獻很大,在他的領導下,波蘭(當時為波蘭-立陶宛聯邦 Polish–Lithuanian Commonwealth)進入其史上最光輝的黃金時期,成為歐洲面積大、人口最多的強國;而他對華沙貢獻更大,因為他一手促成波蘭在1596年從克拉科夫(Kraków)遷都華沙,令華沙從此成為波蘭的確政治和經濟中心。現存的西吉斯蒙德圓柱是在1949年重新打造,因為舊有的在早就被德軍破壞得難以修復。
皇家城堡和右面的西吉斯蒙德圓柱

一路沿路深入,很快就會到達整個舊城區和18世紀末前華沙的中心點-市集廣場(Market Place)。市場廣場四周被一排排帶著文藝復興、巴洛克(baroque)、以及哥德式(Gothic)風格的精緻小屋圍著,令這裏成為整個舊城區最引人入勝的地方。
市集廣場

市集廣場中會看到一座美人魚像,因為它是華沙的象徵,就連華沙的市徽上亦可看到美人魚的蹤影。至於美人魚為何會成為華沙的象徵呢?有關的傳說有很多,華沙旅遊局就選擇採用以下版本作為介紹。話說有一條美人魚某日在距離舊城區不遠的河邊休息,並發現自己迷上華沙,於是決定從此留下。住在附近的漁民這時發現,他們所部下的魚網被人破壞,失去所有魚獲,於是設計捕捉犯人,也就是美人魚。不過他們看見美人魚時,反而被他的歌聲迷倒了。後來一位富有的商人設計把美人魚捕捉,並把它困於一間茅屋內。美人魚的哭聲後來引起一位漁夫的注意,漁夫就聯同他的朋友一起拯救了美人魚。美人魚為了報恩,從此就拿起長劍和盾牌,肩負起保衛華沙和華沙市民的責任,成為華沙的守護神。這次到來的時間才剛過聖誕,市集廣場仍有一些慶祝活動在舉行。美人魚像的四周也被圍起了,變成一個小小的臨時溜冰場,讓溜冰者一直圍繞美人魚打轉。
華沙的守護神-華沙美人魚

整個舊城區面積不算很大,但從這裏卻可看到華沙近千年發展的歷史縮影。舊城區的重生,不止為世人重現了一系列珍貴的歷史遺跡,更讓我們看到波蘭人的堅韌之處,也代表波蘭
終於從近代悲慘的歷史陰霾走出,重新站起。而華沙舊城區雖然是由重建而來,不過在1980年仍然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世人對波蘭人的努力作出了肯定,也獻出了崇高的敬意。波蘭在戰後不計千辛萬苦,亦要竭力重建自己國家的文化古蹟,實在為世人上了一課,特別是那些數十年來以破壞自己古蹟和文物為樂的「大國」,一定要扣二百分。
舊城區隨處可見不同的雕像
紀念在華沙起義中犧牲童兵的雕像
舊城邊界的華沙橋頭堡(Warsaw Barbican),
同樣在戰後重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