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冰島雷克雅維克之旅(七)

回到農場稍作休息後,馬上就繼續前往藍湖(Blue lagoon)的旅程。藍湖是冰島最著名的溫泉,如果說它是冰島最受歡迎的一個景點也不足為過。不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藍湖的形成原來是一個意外。話說在1976年,一間名為Svartsengi的地熱發電廠建成,發電廠利用冰島豐富的地熱資源把海水加熱,並透過形成的蒸氣發電,加熱過後的海水則被排放到發電廠附近的低漥地區,並形成了小湖。數年後,有冰島人開始來到小湖浸溫泉,並意外發現湖水和火山岩層的礦物質起了化學作用,形成了一種有舒緩疲勞的作用,而且美顏護膚的白矽泥。自此藍湖就在冰島人之間口耳相傳。結果到了1991年,發電廠終於意識到藍湖的發展潛力,乾脆建成了藍湖溫泉中心,並發現經營藍湖的收入竟然比起發電廠本身的利潤豐厚得多,所以一不做二不休,再在旁邊建成酒店,甚至發展了一系列以藍湖為主題的護膚產品,最後把藍湖打造成冰島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簡單來說,現在備受歡迎的藍湖原來只是旁邊發電廠的副產品,一切無心插柳。

這一次雖然是跟隨當地旅行社來到藍湖,但其實更準確的是,旅行社只是負責接送和代購門票的部分,我們在藍湖的期間都是自由活動,而逗留的長度也是自行決定,因為旅行社每日都會提供數個指定時間安排旅遊巴士把團友從藍湖送回酒店,我們只需要在到藍湖前預先選好回程時間,方便旅行社調動車輛便可。旅行社安排的回程時間分別有下午3:00、5:15、7:00和9:00。我這次來到藍湖已差不多下午2:00,而且又要在晚上7:30前回到酒店追蹤北極光,所以最適合的回程時間自然是下午5:15了。

一從旅遊巴士下來,馬上就看到藍湖的大招牌,後面不遠處一直冒著一陣又一陣白煙,看起來相當溫暖,在這片冰天雪地的環境下特別令人期待和興奮。
藍湖的入口處,隱約看到後面不遠處冒出的一陣陣白煙
穿過小徑便是藍湖入口

未正式進入藍湖,先發現藍湖入口處旁邊的一個景色驚豔非常的小湖。小湖的湖面反射著天空的倒影,看來有點像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那刻的感覺相當震撼,令我有種置身仙境的感覺。眼見這個冰島的仿「天空之鏡」已如此驚為天人,我實在更期望將來能有機會親身前往玻利維亞,見證真正的「天空之鏡」。
藍湖溫泉區外的另一個湖,有點天空之鏡的感覺

從夢景回到人間,馬上就去到藍湖溫泉區的入口。藍湖的門票共分四等(Standard, Comfort, Premium, Luxury),價錢從35到165歐元不等,總之就如資本主義的定律,付出愈多,得到愈多。事前經過一番比較,我早就透過旅行社買了相對之下較為合理,價值50歐元的Comfort票。在櫃位展示相關票券後,職員就把入場手帶,以及Comfort票包含的毛巾,試用的護膚套裝交到我手上。藍湖的入場手帶是一條智能手帶,除了用來在更衣室鎖定儲物櫃外,也是在藍湖內消費的記帳手帶,事後一筆過付款,非常方便。
藍湖溫泉區的入口處
四種門票的比較,Comfort票價錢適中,最受歡迎(官網截圖)

進入藍湖前,除了要先在更衣室換好泳衣,放好隨身行李外,有一件事也是不能不做,這就是要在事前以至事後,把護髮素抹上頭髮,否則頭髮就會被溫泉水弄得很乾。一切準備就緒,我已急不及待,馬上朝溫泉奔向。此時此刻,溫泉周圍冷天雪地,一直飄著雪花,相對之下,溫泉顯得更為溫暖,更為舒服,令人不願離開水面。藍湖的湖面總是一片煙霧瀰漫,因為溫泉和周遭的溫度對比實在太大,結果令藍湖的能見度極底,形成一個仙境似的畫面。既然看不到盡頭,我就自己走一圈探索一下,結果發現藍湖的面積果然相當大,難怪即使剛才在藍湖門外的旅客門庭若市,但藍湖內仍然不見有一點擠逼的情況。藍湖的中央位置有一座小亭子售賣各種飲品,我就用智能手帶在此換領了隨Comfort票附送的一杯飲品和一塊海藻面膜(Algae mask)。藍湖的面膜據說有多種護膚功效,一直享負盛名,所以在藍湖內不論男女都會紛紛敷臉,變成一個又一個白臉人,場面非常有趣。不過在浸溫泉時拍照實在不方便,胡亂拍攝也似乎於禮不合,所以在藍湖內部我並沒有拍照,以下只好援引網上圖片,望各位見諒。
藍湖鳥瞰圖(官網圖片)
藍湖溫泉內(官網圖片)
藍湖溫泉內(官網圖片)
在藍湖敷臉膜的情況(官網圖片)
面膜的形狀是一塊晶體(網上圖片)

離開藍湖前還到了藍湖入口處的商店看了一會,裏面除了有紀念品外賣,少不了的就是款式眾多的藍湖系列護膚品。藍湖系列護膚品價錢不菲,不過仍然非常受遊客歡迎,由此可見,經營藍湖實在是一門可觀的生意。我想發電廠興建之際,一定沒有人會預計到藍湖也會隨之而發展,並成為今日的一盤大生意。古語有云,「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人生在世,有太多我們控制不到的事情,我想有時候人們就是要學慬放下,不要強求,一切隨心,以後的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所以即使我在浸溫泉的時候,看到原本萬里無雲的天空,突然變得烏雲密佈,我也不當上一回事了,如果今晚又看不到北極光的話,也總算是天意,大不了就下次再來,總有一次我會看到。
入黑的藍湖

最終在晚上6:30分左右,我就回到酒店,距離旅行社的接送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我就到酒店前台,打聽今晚北極光團的最新消息。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這晚的北極光團最終如期舉行,雖然這不代表我在這晚一定能看到北極光,不過能順利出發,總算是成功的一半。
要成功欣賞北極光,最終還要配合天時地利才能成事。就地利來說,毗鄰北極圈的冰島位於極光帶之內是無庸置疑的事,所以要在冰島成功追蹤北極光,最重要的是一片天朗氣清的天空,以及一片全黑,遠離城市光污染的環境。至於極光之所以形成,簡單來說就是太陽黑子衝擊地球磁場,並與地球磁場中的原子產生碰撞,瞬間釋放大量能量,形成極光。

晚上7:30,旅行社準時來酒店接送,在正式出發前,旅遊巴士還會繼續到雷克雅維克市內其他地方接送其他團友。上車後不久,忽見路上的行人都一一停下,而且都在凝望著天空。路上的一位冰島少女見我們一片疑惑的眼神,便指著天空提醒我們北極光出現了!車上的團友這時到變得興奮莫名,一時間人人都爭相湧到車廂的其中一面,要一睹極光的風采,不過車廂的視角有限,而且導遊說法例規定在雷克雅維克上,旅遊巴士不能關燈,所以在玻璃反光的情況下,車上的我們根本就甚麼都看不到。導遊也只好不停安撫我們,只要接好所有團友,便會馬上駛離雷克雅維克市中心,前往市郊追蹤北極光。

輾轉接好所有團友,我們的旅遊巴士就馬上朝市郊行駛,至於極光團要到的地點則完全講不定,一切視乎當天的極光活動,旅行社會選擇帶我們到最有機會看到極光的地方。這一天,我們可謂相當好運,由出發開始,沿途都一直看到極光正在形成的跡象。終於,旅行社安排我們在雷克雅維克市郊一個油站外落車看極光,這時候我才發現,旅行社原來一共安排了多達十幾車極光團同行,極光團的需求實在相當龐大。我最後總算是親身看到了北極光了,不過在這看到的北極光看似仍在形成階段,不是太過強烈,所以在這裹逗留了忽忽十幾分鐘,旅行社就安排我們再次上車,繼續遠離雷克雅維克,最後到了離雷克雅維克約一小時車程的一個農莊。

農莊所處的一帶果然是一片漆黑,我們一行十幾車人就在此靜靜等候北極光。怕冷的話,團友還可以走到農莊裏面等候,當北極光出現的時候,導遊們就會通知團友出來。農莊裏面還有不同的飲品和食物供應,不過當然是要錢的,所以不難想到旅行社方面與農莊是有所關係,會定期帶人來欣賞極光,來個一站式服務賺錢。不過在天寒地凍的環境下,喝一杯熱飲的確是件樂事,我和其他團友也不介紹甚麼,農莊的職員也忙得分身不暇,只道旅行社方面還真有生意頭腦。

可惜自到了農莊起,剛才本來一直非常活躍的極光活動就變得相當沈寂,苦苦等了好幾個小時,我們仍然看不到任何極光出現的跡象。終於,旅行社宣傳今晚的極光團結束,我們馬上就要駛回雷克雅維克。團友們對此消息難免失望,皆因導遊雖然多次說今晚的極光團成功達成目標,但實際是這次我們只看到了5分鐘的極光,而且規模很小,根本稱不上看到極光,不過天意如此,我們也不能強求。當然,我和不少團友一樣,心底裏還是有一點不服氣,所以回程的路上仍一直凝望窗外,期待奇蹟的出現。

走了大約20分鐘,車上突然傳出一陣陣呼叫聲,原來奇蹟果然出現了,一個看起來規模頗大的極光正在活動當中。本來導遊在離開之時就說過,今晚我們已經算成功看到了極光,所以回程的路上沒有停下的理由,不過看見車上的團友此刻都變得極為亢奮,而且看到早就有其他同行的旅行巴士停了在路上,導遊也終於改變初衷,在路上找了一片空地停下,讓團友下車欣賞極光。導遊之前說過,超過八成的極光都是綠色,餘下的會是紫色或紅色。至於這晚看到的極光就屬最為普遍的綠色。有緣親歷極光,感覺真正的極光與照片所看的完全是另一回事,筆墨實在難以形容眼前所見,難怪人人都說北極光是人生必看的一個天文現象。

有緣遇上極光,人們少不免會想用相機把眼前所見的一刻記錄下來,不過現場總有不少人,不知是有心抑或無意,總是漠視導遊早早的呼籲,硬要用上閃光燈拍攝極光,影響其他人欣賞極光。其實要成功拍攝北極光實在不是一件易事,首先講求的是攝影者本身的技巧,其次是手上相機的質素,單反相機是不可缺少。如果和我一樣只有一般相機的話,甚至只有手上的智能電話的話,即使技術再好,也不要妄想可以拍到一張美麗的北極光照片。同樣地,即使有人拿著單反,但如果連閃光燈對於拍攝北極光是毫無作用的常識也沒有的話,也請放棄拍攝極光,馬上接受治療,不要騷擾其他人欣賞極光的雅興吧!其實人生在世,有機會欣賞北極光已經相當榮幸,所以我試拍了好幾張之後也馬上放棄,不再浪費時間糾纏在拍攝的問題上,決定專心欣賞眼前所見的極光美景,將這短暫而璀璨的一刻銘記心中就好。
極光團所乘的旅遊巴士,
可見附近的環境漆黑一片,非常適合欣賞極光
拍攝極光需要一台高階相機,
我手上只是一部普通的Sony HX400V,實在不足以拍到極光

在這片璀璨奪目的極光之下,我的冰島之旅也告一段落。不過短短三日,又怎會把冰島都看得透呢?我這次不過在雷克雅維克走了一圈,都還未有機會嘗試冰島熱門的環島之旅,而且夏天的冰島和冬天的冰島相比又是另一片景象,單單想起也叫我相當興奮。所以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終會再重臨冰島,繼續發掘這座美麗小島的神秘之處。

補充資料:
我所參加的極光團由Iceland Excursions所營運,價錢為6400冰島克郎,約360港元/1480台幣

相關文章:

Follow on Facebook/Instagr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